专家:外汇占款增速下降无需担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专家:外汇占款增速下降无需担心

2013年07月04日09:42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央行最近公布了5月份央行资产项下的外汇资产,虽然增加了1012亿多元,连续6个月保持增长,但增加额与4月份相比,降幅超过了六成。而5月份金融机构口径新增外汇占款环比,也大幅下降了近八成。简单来说,由于人民币是非自由兑换货币,外资引入后需要兑换成人民币才能流通。我国为了外资换汇要投入大量资金,购买外汇,因此也就形成了外汇占款。那五月份外汇占款增速大幅下降,透露出了哪些信息?未来走势又会如何?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专家王鹏作出点评。

  嘉宾介绍:王鹏,加拿大渥太华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战略研究部副研究员,研究领域包括中美经贸关系、宏观经济增长等。

  实体经济不振导致外汇占款增速下降

  王鹏:外汇占款增速放缓与银行体系资金紧张还是有一定关系的,5月份外汇占款增速下降的主要原因还是出口的下降,5月份出口的增速只有1%左右,另外还有国际国内经济和政策的形势也发生了变化,外资现在出现撤出,也就是说主要还是因为实体经济才导致了外汇占款增速的下降。

  而央行政策的方向也发生了一定的反转,不再一味通过冲销操作来保持资产负债表的平衡,反而还在继续发行央票来回笼资金,这表明央行还是希望能够降低资产负债表的规模,也就是说我们平时去杠杆化操作,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加剧了银行资金面的紧张。

  不要过度担心外汇占款增速下降

  王鹏:目前我国的实体经济增速确实出现了放缓,而离岸人民币的远期汇率也出现了下跌,这使得进入我国短期的套利资金开始撤出,但是目前外汇占款增速放缓的局面也不见得是一件坏事,外汇的占款持续大幅上升又急剧回落,说明国际热钱对我国经济具有较大的冲击作用,并导致人民币汇率金融市场的不稳定。不要过度担心外汇占款增速下降,中国经济转型不希望一直积累这种外汇资产,而是应该让它保持在一个相对合理和平衡的水平。

  王鹏:近期这种局面应该还不会产生太大改变,但是随着央行实施缓解流动性紧张的一些举措,以及我国实体经济的好转,外汇占款的增速可能会出现回升,但是央行还是应该加大监管的一些措施,尽可能抑制热钱的快进快出,保持外汇占款的相对稳定。

(来源:中国广播网)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