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央行昨日意外暂停逆回购 业内称年内货币政策难放松

2014年02月12日08:0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央行昨日意外暂停逆回购 业内称年内货币政策难放松

  业内称年内货币政策难放松

  昨日,公开市场上有3300亿元的逆回购到期,但央行意外地保持“零操作”,使得当日实现巨额净回笼。虽然如此,昨日回购利率对此反应平静,并未应声上行。

  “今天不做逆回购,还是有点意外。”一位交易员表示。此前,市场纷纷预期,虽然央行本周以净回笼为主,但仍会小量投放逆回购平抑资金利率的波动。

  不过,昨日银行间资金面并未受到巨量回笼资金的冲击,多数短期利率不升反降,显示市场流动性仍较为充裕,而机构对后期资金面也相对乐观。截至昨日收盘,银行间质押式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报5.2042%,比前一个交易日小幅下行10.36个基点。

  兴业期货固定收益分析师杨璇指出,这是因为,其一,节后现金逐渐回流银行体系,跟节前资金从银行中流出一个道理;其二,央行昨日仅是暂停逆回购,并未正回购回笼资金,而2013年节后是启动了正回购的。央行收的力度也没有往年大。

  不过,对于未来货币政策的走向,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认为,至少在年内,不必对央行放松政策存有太多期待。他指出,这是因为,去年央行政策的重大转变,其目标在于限制全社会债务风险的过快扩张,而债务的快速扩张,动力来自于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即资金饥渴。就现阶段而言,实体经济对资金的需求并没有出现实质性的转变,一旦政策稍有放松,债务将会再次加速扩张,这是央行不希望看到的。

  此外,他认为,虽然经济下行是共识,但还没有差到需要央行出手。央行已经拥有了平抑市场利率的操作工具。在这些工具的配合下,央行可以在不必放松政策的环境下,实现将市场利率维持在高位,但又不产生恐慌的意图。 (记者周宇宁)

(来源:广州日报)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