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央行操作“空窗”市场利率急涨

2013年12月19日07:4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央行操作“空窗”市场利率急涨

  年末资金市场又趋紧张,昨日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再涨60基点飙升至6.1%。央行在本周二继续暂停逆回购操作,市场对跨年资金的需求使得市场利率急剧上升。交易员认为周四央行可能进行逆回购。

  市场利率连续两日飙升

  本周二央行未在公开市场上采取逆回购操作,这已经是央行连续四期暂停逆回购操作。但由于接近年底,市场对跨年资金需求强烈。在周二当天,货币市场利率即全线上升,其中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暴涨105个基点到5.5%,而周三市场的资金需求未减,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再度上涨60个基点,达到6.1%。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Shibor)同样大幅上升,昨日一周期限的Shibor利率飙涨了144.3个基点到5.902%,同时从隔夜到1年期限的Shibor利率全线上涨。

  部分交易员认为,这主要是年末因素带来的冲击,机构回收资金的压力比较大,目前不管是大行还是股份制银行都倾向于借入资金,“这是年末的存款保卫战”。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上一周央行在公开市场上净回笼资金370亿元,但上一周市场利率保持了平稳。

  央行今日举动影响短期利率

  周四也是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另一个时间点。按照惯例央行在周四进行的是14天逆回购操作,向市场注入资金。

  但这一操作此前也已经暂停,交易员认为,周四还有4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这将加剧市场短期流动性压力,市场冀望央行在周四施以援手。

  从中长期看,由于外汇占款仍然保持在高位,交易员认为市场流动性不太可能出现6月份钱荒时的局面。周二央行披露的数据显示,11月份外汇占款达到3979亿元,虽然较10月份有所回落,但仍处于全年较高水平上。 (记者吴敏)

(来源:新京报)

(责编:李栋、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