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沈丹阳反驳中韩自贸区影响韩农民:韩产品可返销中国

2013年12月18日11:1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8日电 (李海霞)今天上午,商务部召开例行发布会。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韩两国产业完全不必过分担忧中韩自贸区会产生负面影响,一旦中韩自贸协定达成以后,自贸区建成以后就可以促进韩国从中国进口农产品制作加工食品返销中国。

有媒体称,中韩自贸协定谈判引起了韩国农民的激烈反应,他们担心一旦中国农产品免税进入韩国市场以后,韩国的农产品就失去了价格优势。对此,沈丹阳回应称,两国产业完全不必过分担忧中韩自贸区会产生负面影响,有三个原因:

一是在启动中韩自贸协定谈判之前,两国的相关机构就进行了长期的研究,研究的结论是自贸区的建成对两国产业总体上都是有利的,尽管短期内可能需要一定的适应过程,但长期必然是互惠互利的。

二是任何自贸区建设的目的都不是冲着摧毁两国的某些产业而去的,是相互允许进行合理保护的。实际上中韩双方之所以现在展开自贸区谈判,而且谈判还算是比较顺利,是因为双方都相信两国的产业在自贸区框架下总体上会得到长足、稳健的发展。

三是韩国农产品有自己独特的优势,与中国农产品的可替代性不强。

“据我了解,韩美自贸协定生效后,韩国自美国大量进口了牛肉,但韩国国产牛肉价格依然很高,并且成为身份和品位的象征,这充分说明消费市场差异性完全可以弥补竞争的影响。”沈丹阳强调说,不仅如此,在中国国内市场上,韩国加工食品日益增多,品类丰富。一旦中韩自贸协定达成以后,自贸区建成以后就可以促进韩国从中国进口农产品制作加工食品返销中国。这样的贸易增长对两国都是有利的。 

(责编: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