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工商总局局长:以注册制度便利化为目标 推进登记制度改革

2013年12月18日11:1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8日电(薛白)据工商总局网站消息,12月16日,国家工商总局召开副司局级以上干部大会,传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精神。总局党组书记、局长张茅主持大会,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刘玉亭传达了李克强总理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张茅强调,工商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会议精神,统一思想认识,坚持改革创新,圆满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积极服务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总局领导马正其、甘霖、何昕、刘俊臣、孙鸿志参加会议。

张茅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全面深化改革的背景下,谋求明年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全面总结了今年经济工作,深刻分析了国内国际形势,明确提出明年经济工作“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的核心要求。工商部门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的重要讲话,深刻认识我国经济建设取得的成绩,深刻认识中央对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深刻认识中央对明年经济工作的总要求,深刻认识明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和主要任务,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全面做好明年各项工作。

张茅强调,要以工商注册制度便利化为目标,扎实推进工商登记制度改革,认真研究工商部门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措施意见,不断推进工商职能转变,切实把工商职能转到创造良好发展环境上来,转到提供优质公共服务上来,转到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上来。抓好《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方案》的实施,抓紧修改相关法律法规及规章。严格市场主体监督管理,按照“宽进严管”的要求,增强监管能力,创新监管方式。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尽心尽力为各类市场主体服务。积极做好将先证后照改为先照后证的政策制定工作,最大可能地释放改革潜力。切实加强部门配合,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确保改革顺利进行。

张茅强调,要切实加强市场监管,维护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秩序。以开展反垄断执法、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和侵犯知识产权违法行动、加强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行为监管为重点,不断提高维护市场秩序的效能和水平。不断提高消费维权水平,以贯彻新修订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为契机,更新维权理念,完善维权机制,引导健康文明消费。坚持依法行政,防止职能缺位、越位和错位,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切实加强执法监督,推进法治工商建设向更高水平迈进。

张茅强调,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要积极促进各类市场主体健康发展,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严把市场准入关,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探索对外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要扎实推进商标、广告战略实施,建立有利于品牌创新发展的长效机制,积极稳妥推进广告产业园区建设。要积极支持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抓好政策措施的落实,增强工作针对性和有效性,扩大政策效应。要积极支持发展现代化农业,创新服务手段,提升服务水平,大力支持农民专业化合作组织建设,深入开展农村市场监管。

张茅强调,要深化作风建设,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一是加强学习,统一认识,把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二是支持改革,服务大局,树立战略思维,克服畏难情绪,按照中央的部署积极推进改革。三是转变思想,求真务实,在前一阶段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基础上,健全制度机制,带头改进作风,不断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四是加强修养,廉洁从政,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坚持以人为本、执法为民。

张茅最后强调,正值年末,各部门各单位要做好今年工作的总结和明年工作的部署,开展好慰问老同志、看望生活困难职工等工作。“两节”到来之际,要严格按照中央各项规定,抓好廉洁自律、消费维权、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

(责编:薛白、刘阳)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