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经济数据喜忧参半 美联储退出QE3悬念丛生

2013年12月18日16:3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美联储或将削减量化宽松规模

人民网北京12月18日电 (章斐然)当地时间12月17日至18日,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召开本年度最后一次决策会议。这将是今年缩减美国量化宽松政策(QE)的最后机会,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强烈关注。

据《国际金融报》报道,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将在12月18日会议结束后,立刻对市场发表对会议的解释讲话。

2012年9月,美联储宣布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在维持超低利率下,央行通过购买大规模资产增加基础货币供给,向市场注入流动性,进而通过压低利率推动经济。量化宽松通常被视为一种非常规的工具。

与前两轮不同的是,QE3没有设置明确的截止日期。美联储曾表示,QE3退出的标准是“看到美国经济和就业市场改善的明确信号”。

综合经济数据和多方面因素来看,此次会议决定退出QE3仍然充满悬念。人民财经将影响QE3退出的三大因素梳理如下。

经济数据喜忧参半

美国劳工部日前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1月份美国非农业就业人数增加了20.3万,失业率也从10月份的7.3%降至7%,为2008年11月份以来的最低点。同时,美国11月份的劳动参与率微升至63%。

与此同时,据《华尔街日报》中文网报道,美国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PCE)近几个月一直低于美联储2%的官方目标,仅为目标水平的一半左右。

7%的失业率、2%的通胀率,曾被伯南克作为QE3退出的两大硬门槛。

其他经济数据也显示向好局面。美国供应管理协会报告称,美国11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升至57.3,高于前月的56.4,连续第六个月扩张,为2011年4月以来的最高点。

美国商务部5日公布的修正数据显示,三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3.6%,较此前估测的2.8%有大幅上调,为2012年一季度以来美国单季最快经济增速。

值得注意的是,11月,美国长期失业率(失业时间超过27周)的长期失业者总数约为410万,与前月基本持平,占总失业人数的37.3%。

三季度,库存年化规模达到1165亿美元,创1998年一季度以来最大增幅。多份分析认为,三季度美国GDP增幅超预期主要受此影响。

此外,三季度个人消费支出占GDP比例由二季度的1.24%降至三季度的初值1.04%,终值降至0.96%,为2009年三季度以来消费贡献的最低比例。

两党财政之争尚未落地

《国际金融报》撰文称,目前来看,一直阻碍QE退出的重要原因——两党财政之争。仍然不能令人高枕无忧。

尽管上周五,美国众议院以压倒性优势通过两党预算协议,但仍需参议院最终投票决定。投票或将在本周举行。若投票结果使得协议最终成为法律,将避免美国未来两年内再发生政府关门;若参议院未通过该协议,财政的不稳定因素又将影响美联储决心。

美联储或迎“鸽鹰”搭配

美参议院将于本周表决确定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担任美联储主席的提名。现任美联储副主席的耶伦一直是宽松政策的坚定支持者(“鸽派”, 倾向保持现状),并在此前很好的预测了美国次贷危机。若提名获得通过,她将在明年2月1日接替伯南克职位,

“鸽派”主席或将和一位“鹰派”副主席搭配,增加外界对美联储政策不确定性的怀疑。据《华尔街日报》等多家外媒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将提名以色列央行前行长斯丹利-费舍尔(Stanley Fischer)担任下一任美联储副主席。费舍尔是现任联储主席伯南克的老师。

有分析机构认为,从费舍尔在以色列央行的行事作风和其对美QE政策的态度来看,他比伯南克和耶伦等其他联储官员更偏向于“鹰派”。他曾质疑美联储超宽松的货币政策刺激,并多次呼吁美联储退出QE。不仅如此,费舍尔还反对前瞻指引,他认为前瞻性指引不仅会令市场更加迷茫,还会限制联储政策的灵活性。

而负责报道美联社的知名记者Jon Hilsenrath认为,在诸多因素相互影响下,美联储官员可能转向依赖前瞻性指引。

“前瞻性指引”是指在对未来市场有一个预期的前提下,提前制定适应未来市场定位的货币政策,旨在让投资者更好地解读政策意图,对市场有一定的引导作用,帮助实现预期的经济目标。

市场观点

瑞穗证劵亚洲公司董事总经理沈建光:我认为,12月的会议将宣布开始缩减的计划,至少在伯南克退位之前,会开始这一缩减的进程。目前,美国经济复苏已经取得了明显的效果,经济增长逐步回到正轨,量化宽松作为特殊时期的非正常政策,如果再不退出,将迫使美国经济堆积泡沫,对美国、全球经济都是危害。

彭博经济学家全球负责人麦德能:12月,还是明年1月缩减?概率各占50%,但我个人认为是12月18日。各项经济数据都非常可喜,特别是近期的零售业数据,已经大大提高了本周决定缩减的可能性。另外,9月未能按时缩减的重要原因是两党财政预算案斗争、政府关门危险,而现在危险已经解除,因此没理由仍然不缩减。

美国Elliott资产管理公司总裁Mark Daniel Elliott:本周不会宣布缩减QE。尽管有预期认为美联储12月缩减QE的可能性增大,但这依然是少数人的观点。原因一:收紧金融环境可能会引发市场对美联储通胀目标承诺的怀疑。原因二:10月以来美国经济数据好坏参半,其中通胀数据近几个月进一步回落。原因三:在与市场的沟通上,我们继续认为增强的前瞻指引将抵消缩减QE的影响,但我们怀疑FOMC已准备采取该举措--10月会议纪要和近期美联储的评论表明,在应该采取何种形式上,美联储几乎没有达成共识。

鹏华美国房地产基金裘韬:美联储于今年年底前缩减购债计划规模的可能性不大,或要等到明年第一季度才开始缩减。美国的长期失业率仍然较高,且劳动参与率处于历史低位, 此外,新任美联储主席耶伦是鸽派,货币政策倾向偏宽松,市场对于宽松货币政策的预期可能延续到2014年。

 

(责编:吴曼琳、刘然)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