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专家谈大妈炒金:不要用炒股思维对待黄金

2014年02月07日08:15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央广网财经北京2月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去年是农历蛇年,中国人爱用金蛇狂舞来形容对蛇年的美好期许,不过黄金在蛇年的表现实在是让人非常失望,从年初开始金价就像坠入悬崖一样的处于下跌的态势,当很多知名的投行和黄金纷纷唱空和抛售黄金的时候,我们看到中国大妈闪亮登场了,他们抱着对黄金避险功能的迷恋,以抄底之势抢购黄金实物或者进行黄金的期货交易,但是很多大妈都是超在了山腰上,国际金价并没有因为中国大妈的热情而有明显的气色,全年的金价下跌将近30%,可以说是疲态尽显,那么现在蛇年已经过去了,如果总结过去这一年黄金暴跌的原因,主要都有哪些呢?

  银河期货首席宏观经济顾问付鹏认为黄金暴跌有以下几个原因,第一,过去一年的全球通胀水平,实际上有所回落,整体的基金实际上全球的主要大概经济体实际上面临着收缩的风险。在这种情况下,黄金对于通胀的抗风险能力实际上在减弱。另外一个最重要的一个特点,就是在于黄金的本身的属性发生变化,大部分的老百姓或者普通认为的一样,就认为黄金是一个投资品,但是实际上在金融市场上,甚至包括在一些很多的基金也好,甚至包括对一些企业来好,黄金更多的能够发挥另外一个功能就是融资的属性,换句话说不仅仅可以买黄金,还有一种方法是可以租黄金,然后远期再去还它就可以了,那么黄金的租金成本,它的变化就对我们的黄金的定性有一个非常明显的特征。还有,黄金的库存的大量的削减,因为有大量的黄金实际上被潜移默化的变成了一种融资品。这几个因素主要是导致黄金价格和它的特点在过去的一年中发生的很典型的变化,而这种特点是普通投资人很难真正意义上去接触到的,因为他们根本不可能想到的是黄金不仅仅是可以用来买的,甚至可以用来卖。

  对于这些原因是否已经消除以及是否会影响马年的黄金价格,在付鹏看来,实际上影响黄金的这几个因素到目前来讲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完全消失,尤其是当前这几个月的整个通胀数据仍然不是很好,其实还是有通缩的典风险。另外就是我们看到就是说随着美联储量化宽松退出预期的不断的增强过程中,这个方面无论是从货币的因素上对黄金的影响还是对套息资本的对于黄金的属性的影响,目前来讲,都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完全消除。但是由于黄金价格已经接近于生产成本了,这样的话导致全球整个尤其是黄金金矿里面这些富矿的开采实际上已经是放缓了,那么未来黄金供应不会是出现高速的增长。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大量的黄金需求最终的结果还是面临一个极强的支撑水平。但是问题是在于我们的黄金难道买来以后只是因为要避险吗?我们大部分人还是要投资收益的,在这个过程中,你可以看到,全球的资本市场提供的投资回报率都很好,比如说股票市场等等,这个投资回报率提高的情况下,即便是你买了黄金不下跌,如果说到比如说今年年底,黄金价格还是现在的1300,或者是1200这个水平的话,其实您会发现,您的投资回报率已经远远的输于其他的投资品了。因此这样的话就导致是我们不得不对2014年黄金投资打一个问号,就是第一值不值得投,回报率如果极低的话,你觉得值不值得投这就是投资人要面临的选择。

  在蛇年,有很多中国大妈是冲进了黄金市场,像您刚才提到的,大家都觉得有一个避险的需要,现在亏的还是比较多的,有数据显示,中国大妈们投资的黄金平均每克是亏损了128块钱,在马年,有没有可能说去解套呢?咱就先不说到年底的时候有多少投资回报率吧,就说解套能实现吗?

  对此,付鹏分析说,这个解套实际是很难说的,我们说可能在一瞬间我们说会出现这样的价格,但是你敢保证出现这个价格以后,这些大妈们就一定会卖吗?不一定,实际上很多的大妈觉得就是说不应该真的就盯着这个价格,这跟大妈们炒股票是一个道理的,就算股票解禁了以后她还想着赚更多的,她并不一定会真的抛掉,抛掉之后这个价格如果继续的再涨,大妈们又会觉得后悔,可能又会冲进去。所以实际上更多的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讲,这种非理性的投资行为是不赞同的,应该说也是他们需要纠正的。那么既然选择了黄金,一定要清楚到底是为什么投资的?比如要长期持有,那好了,不管它是赚是赔,就持有个10年,那持有10年以后肯定是赚得的。但是问题是又有多少人真正的能做到持有10年呢?我们大部分的人无非就是想高抛低吸,如果说大妈们都能做到高抛低吸的话,那这个世界上也就不需要像我们这样的专业人士去做了。

  很多大妈们是很坚定的,元旦以来,我们看到我们国家的各大城市的黄金销售还是很火爆的,有很多人是跌了买,买了跌,跌了再买。对此,付鹏建议,这个实际上是没有什么问题的,就是下来就买,下来就买,那么那只要能够拿得住,我们说其实无论是放眼过去的10年也好还是更长周期来讲,黄金这个东西只要下来买,能拿得住,从长期投资回报来讲都是赚的,无非就是在于千万不要拿作炒股票的思路对待黄金就好了。

(责编:李栋、乔雪峰)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