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本周股市三大猜想及应对策略

2015年01月26日08:32    来源:投资快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本周股市三大猜想及应对策略

  猜想一:大盘再创新高?实现概率:80%

  具体理由:上周沪深两市先抑后扬。受监管层对两融业务违规处罚消息的影响,上周一大盘暴跌7.7%,随后在证监会否认打压的刺激下重新回到上升通道之中,上周三沪股大涨4.74%和周五盘中再创反弹新高,强势格局明显。分析指出,虽然年初以来股指盘中大幅震荡,但每次均能修复,显示市场牛气十足,后市有望继续保持强势,新高再改。

  华泰证券分析师周林表示,证监会对两融违规券商的处罚表达了管理层对股指“疯牛”式上涨不认同的态度,并不是不需要牛市,而是希望股指健康慢牛向上运行。毕竟牛市环境有助于市场推出注册制等改革措施,解决实体经济融资难的困境,并有助于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高居不下的局面。同时,健康的牛市也有助于国企改革的顺利实施。因此,不管市场如何大幅异动,牛市都不会轻易完结。

  “牛市格局不改,但市场的波动料加大。”业内人士指出,资金面的持续宽松是A股上行的根本保证。欧版QE出台后,意味着除了美国外的全球主要经济体均将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由于央行有意维稳人民币不排除外资争相进入,而国内由于楼市暴利时代逐步终结,逐利资金进入股市的情形不会结束。再者,由于经济增速趋缓,央行保持流动性相对宽松也将是大概率事件。此外,改革的落实仍处初期,相关红利将持续释放,这将成为市场的重要催化剂。

  应对策略:多看少动,可将重点放在军工和“一带一路”等将在很长一段时间获得关注的热点,以及“高送转”等个股上。

  猜想二:军工股王者归来?

  实现概率:90%

  具体理由:“休养”了一段时间的军工股,上周再度强势掘起。分析指出,军工股的想象空间己经打开,加之行业进入到改革红利释放期,如科研院所和军品定价政策有望出台等,上周军工板块卷土重来,意味着军工股将王者归来。此外,或会举行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阅兵,也给市场带来了想象空间。

  市场人士认为,军工板块此前已调整一段时间,无论是从技术层面还是从筹码沉淀层面,均拥有回升潜力。今后一段时间,改革继续推进、军费稳定增长、产业整合初见端倪,这些都带来投资机会。军工股的炒作有三条投资主线。首先,武器装备更新换代;其次,军民结合领域空间非常大;第三,资产注入带动股价上涨。

  中信建投分析师冯表示 2015年军工是有行情的,主要是两个维度,一个是武器装备建设,一个是军工体制改革。武器装备建设从周边的局势紧张,带来军费持续增加投入,从而有诸多新的军品进入列装和量产,带动上市公司业绩提升预期。第二条主线是军工体制改革,有军民融合深度改革、军工科研院所改革、军工股份制改造、军品定价机制改革。

  应对策略:券商推荐“三妻四妾”组合: 中航飞机、中直股份、中国重工三个较大市值公司;大西洋、丹甫股份、中航电测、闽福发(000547)等四个较小市值公司。

  猜想三:高送转概念股受追捧?

  实现概率:80%

  具体理由:近期,部分率先公布年报推出“高送转”预案的个股持续活跃,引发市场关注。分析指出,高送转概念一直是被市场认可的炒作题材,随着上市公司2014年年报披露的展开,“高送转”概念股有望持续获得资金的追捧,成为市场的焦点。

  其实,从以往经验来看,无论市场是熊是牛,每年“高送转”这一“例牌”题材总能火上一把,所不同的只是炒作力度大小。业内人士对《投资快报》记者表示,纵观A股历史,每年年底至来年年初唯有“高送转”概念是主力必炒的潜力板块。随着时间的推移,“高送转”概念将由预期炒作过渡到实质性年报高送转炒作阶段。

  分析人士指出,上市公司选择“高送转”方案,一方面表明公司对业绩的持续增长充满信心,公司正处于快速成长期,有助于保持良好的市场形象,另一方面一些股价高、股票流动性较差的公司,也可以通过“高送转”降低股价,增强公司股票的流动性。因此,我国股票市场存在很显著的“高送转”效应,即在上市公司发布“高送转”预告前后,股票常常会有显著的超额收益。

  应对策略:投资者可把握两条主线,一是从已披露年报“高送转”分配预案的公司中涨幅相对较小的个股去布局,这些公司股价存在的补涨机会。二是对还没披露分配预案的个股进行潜伏,从近三年年报高送转股票的特征来看,今年中报以及之前已经实施了高送转的股票在年报期间再次送转的概率降低。因此,宜从上市不久的次新股中没有送转的个股去挖掘。

(责编:吕骞、章斐然)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中央首提多元征地制度中央首提多元征地制度
  • 王健林豪掷3亿为足球王健林豪掷3亿为足球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