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融创接盘佳兆业尚不确定 业内指政府态度是关键

王 峥

2015年01月27日08:38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融创接盘佳兆业尚不确定 业内指政府态度是关键

  佳兆业相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称,华侨城与融创中国是否会接盘公司,他们也不清楚

  ■本报记者 王 峥

  最近几天,房地产圈子里最热的话题便是谁会接手佳兆业。此前,有消息称,深圳市政府正在与多个地产公司进行洽谈,以决定由谁来接盘佳兆业。而从种种迹象表明,华侨城和融创中国似乎已经暂时领先。

  不过,佳兆业相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称,“华侨城与融创中国是否会接盘公司,我们也不清楚,公司方面也没有给我们这方面的信息”。

  同时,有业内人士则指出,佳兆业最终的命运如何,关键还是政府的态度,而鉴于佳兆业拥有诸多优质资产,有国资背景的公司在这场接盘战中更占优势。

  多家公司被传接手佳兆业

  1月22日晚,华侨城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重大事项,因该事项的方案有待进一步论证,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为维护投资者利益,避免造成公司股价异常波动,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自2015年1月22日开市起停牌,直至相关事项确定后复牌并披露有关结果。

  就在华侨城公告的当天,市场上也传出了华侨城本次停牌,就是源于为接手佳兆业做准备。而受此消息刺激,佳兆业5只离岸债券价格昨日飙升了10点子。据悉,离岸债券的买方主要是一些高风险债券基金,市场憧憬有国资委背景的公司接盘有可能彻底扭转目前的僵局。

  不过,1月23日,华侨城集团新闻发言人曾辉在东部华侨城,否认了公司将接手佳兆业。他表示,“有传闻说华侨城在接手佳兆业,说我们结了婚。我们糊里糊涂做了新郎,这其实是个别媒体的善意”。

  而在华侨城否认接手的同时,有市场人士称,融创中国已准备接盘佳兆业,很可能会在近期公布,孙宏斌的人马目前已在与佳兆业内部做交接。此外,有消息指,融创中国团队此前已到佳兆业总部做尽职调查,还对佳兆业的资产进行了盘点。如果来自政府方面的阻力不大,融创中国收购佳兆业的概率极大。

  此外,市场亦有传闻称万科也有意收购佳兆业的部分资产,但万科董秘谭华杰表示对此并不知情。而此前,万科曾拟以12亿元的价格,收购佳兆业位于上海的青湾兆业项目100%股权及股东贷款,但不久双方便终止此次转让。

  据悉,万科与佳兆业在双方的大本营深圳一直是最大的竞争对手,近几年时间,双方曾多次各自宣称拿下了深圳的销冠,两家公司在深圳的销售额也是远超其他开发商。

  资产优质大受青睐

  实际上,虽然华侨城方面否认接手佳兆业,但鉴于华侨城的背景及停牌时间上的巧合,市场仍认为华侨城会参与到佳兆业的资产与股权处理中。

  此前,有消息人士称,深圳市政府建议对佳兆业的重组原则是股权可以分散,但资产不能贱卖。

  据了解,作为国资开发商,华侨城近些年在房地产方面的发展,较之一些兄弟公司来说并不算顺利,公司也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旅游和文化产业方面。因此,本次如果能成功吃下佳兆业,对于华侨城的房地产业务来说,将迎来一次重大的发展机会。毕竟佳兆业目前已经是国内房企的20强,如果将两家公司的销售额合并,那么其地产业务规模将直指内地房地产十强。而这也是华侨城接手佳兆业资产的重要原因。

  此外,佳兆业目前的基本面其实并不差,账面上的钱也不少,只是因为政府“锁盘”以及合作方申请冻结资产等行动,才导致佳兆业陷入目前的困境。

  华泰证券的报告就指出,截至2013年底,佳兆业土地储备面约为23.3百万平方米,储备分布看,主要聚焦一线核心城市,一线、二线、三四线城市储备比例分别为56%、34%、10%,而其聚焦核心城市的战略也符合目前的市场情况。同时,截至2014年6月30日的最新财务数据显示,公司现金(包括受限制部分)及银行存款账面值约为111亿元,较2013年末增加27.4%;资产负债率75.62%,扣除预收款后真实负债率为56.59%,较同行业比较看,其整体负债水平并未过于激进,处于适合水平。考虑清算价值,即佳兆业公司本身重臵成本来看,将部分成本法科目调整为公允计量模式,扣除公司背负债务,可以计算出,佳兆业权益口径重臵价值为259亿元。

  显然,只要能获得政府的同意及配合,那么借助本次事件收购这样一家公司,保证是一笔稳赚不赔的买卖。

  而此前从绿城拿回大笔现金的融创中国,在收购绿城股权受挫后,显然也不愿意放弃这样一个机会。尤其是佳兆业的土地储备的布局,也符合融创中国高端产品的定位。并且,一旦成功拿下佳兆业的控制权,那么融创中国也可以顺利的进入珠三角地区,不但可以进一步加速公司的发展,也可以让公司的布局更加均衡。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于华侨城有人出面否认,融创方面虽然没有承认此事,但消息传出后,公司也没有站出来澄清。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未来华侨城可能会获取佳兆业部分的业务,主要业务还是会被融创中国拿走。

  郭家或彻底退出

  “目前,政府方面希望把佳兆业案例打造为处理房企涉及贪腐的示范,要求郭氏家族交出全部所持股份。”有知情人士称。

  自2014年11月底以来,佳兆业在深圳的多个项目遭相关部门“锁定”无法正常销售。

  而在房源“被锁”的消息传出后不久,佳兆业实际控制人郭英成家族旗下的大正投资,以每股2.898港元,溢价减持了5.755亿股旧股(占佳兆业总股本的11.21%)予生命人寿。而生命人寿在付出16.68亿港元的代价后,其在佳兆业的持股比例将增至约29.96%。并晋升为公司单一最大股东。本次出售股权后,郭氏家族通过家族信托持基金有的佳兆业股份降至49.25%。

  随后,公司创始人郭英成还于2014年12月10日宣布辞任包括董事会主席在内的一切职务,其胞弟郭英智也由副主席、执行董事调任非执行董事。至此,郭英成家族全面退出佳兆业管理层,而郭英成的老乡,生命人寿的控制人张峻开始入主佳兆业的管理,并派出叶列理、雷富贵接任公司董事会主席及执行董事。

  对此,有分析人士称,“从目前的情况看,显然有关部门对于郭家的这种退出程度并不满意,出售全部股权或许才是政府方面的要求。而最终佳兆业将走向何方,郭家的态度以及他们和政府方面的沟通才是关键”。

(责编:章斐然)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中央首提多元征地制度中央首提多元征地制度
  • 王健林豪掷3亿为足球王健林豪掷3亿为足球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