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金台观察:股权众筹是创新创业的一把好柴

张燚

创业创新蔚然成风,互联网精神及技术所带来的新型投融资模式,将深刻地影响中国经济,这也是中国经济未来的答案所在。
2015年01月29日13:08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资料图

在北京中关村创业大街的一个咖啡馆里:楼下,投影仪在播放幻灯片,创投公司在推介自己的平台模式;楼上,一个创业团队整包下来,开会讨论项目策划。这是近年来在中关村涌现出的创新型孵化器的缩影。据了解,中关村创业大街已经吸引车库咖啡、3W咖啡、飞马旅、联想之星、亚杰商会等13家创业服务机构入驻。

这些创业服务机构的大量涌现并非偶然,而是大众创业潮流中的必然趋势。“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要营造全民扶持创业、全民支持创新的活力氛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月2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支持发展“众创空间”的政策措施,通过大力发展“众创空间”等开放式综合服务平台、加大政策扶持、完善创业投融资机制、打造良好创业创新生态环境四个方面为创业创新搭建新平台。多项具体扶持措施无疑是政府为创业创新添了一大把柴。而其中强调的完善互联网股权众筹融资机制则为助力创新提供了最佳实践模式。

股权众筹是通过对接创业者与投资人进而将商业方案、创业项目对接资本市场。对于缺乏人脉资源的草根创业者而言,资金永远是一个棘手且头痛的问题。股权众筹则依托互联网媒介,向全社会征集创业项目,为普通投资者提供了相对低门槛的融资渠道。同时,“业务对接+股权众筹”节省了创业者构建人脉网络的时间和资金成本,能够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业务本身。如今,还有些股权众筹平台运营方将其特有的核心价值服务嫁接于众筹业务中,以提升平台的竞争力。而依托于这些创业服务,创业者也可以获得更多有针对性的定制化支持与帮助。

被形容为“创业者栖息地”的硅谷,就是在创业的各阶段(种子期、创建期、扩充期、成熟期),为创业者提供了从孵化器、天使投资到风险投资的一整套融资体系,支撑了硅谷创新产业的茁壮成长。

但目前,国内的股权众筹模式尚不成熟,由于政策法律、配套机制的不完备,国内的部分股权类众筹模式在风险控制、平台管理、信息披露、对投融资者的管理方面执行不到位,很容易踩到“擅自发行股票”的非法集资法律红线。另外,由于众筹的对象大多是非专业投资人,对投资项目的判断能力与抗风险能力较弱。在项目初始阶段的浮华退去后,投资项目的失败极易引发商业纠纷,对投资者和创业者都有极其负面的影响。很多互联网融资模式目前都游走在法律的灰色地带。这些问题亟待监管者解决,这也是对监管提出的创新要求。

股权众筹是一把好柴,但要看如何来助推创业的火焰。在一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草根创业”、“人人创新”的时代,主体多元化、服务要素化、运营模式市场化、孵化微型化的创新扶持格局也正在形成。创业创新蔚然成风,互联网精神及技术所带来的新型投融资模式,将深刻地影响中国经济,这也是中国经济未来的答案所在。 

《金台观察》专栏是由人民网财经研究院的研究团队及外部专家联合撰写的短篇评论,提供具有洞察力的关于中国经济、商业趋势的解析。投稿或有关于文章的任何意见请联系cy#(换成@)people.cn。关注人民网财经研究院深度研究产品:金台公司观察。微信号:icaiyan。财经要闻早知道!

(责编:吕骞、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中央首提多元征地制度中央首提多元征地制度
  • 王健林豪掷3亿为足球王健林豪掷3亿为足球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