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交通运输部:2014年铁路完成8000亿元建设任务

2015年01月29日12:29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29日电 (记者 乔雪峰) 1月29日,记者从交通运输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14年交通运输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客货运量和基础设施投资都有所增长,但增速趋稳,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徐成光表示,预计全年完成铁路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2.5万亿元,其中铁路完成8000亿元建设任务。

客运方面,增速缓中趋稳,结构进一步优化。预计全年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完成客运量220.1亿人,同比增长3.7%,增速较上年放缓1.1个百分点。其中铁路、民航客运量保持较快增长,全年预计分别增长10.4%和10.1%,公路客运量各月增速则徘徊在5%以下,全年增长2.8%。

货运方面,增速换档调整,快递业务持续高速增长。预计全年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完成货运量432.1亿吨,同比增长7.2%,增速较上年放缓2.7个百分点。其中公路、水路货运量分别增长8.7%和6.4%,较上年均有所放缓,铁路货物发送量下降3.9%。在电子商务快速发展带动下,快递业务实现高速增长,全年预计完成快递业务量140亿件,同比增长52%,完成业务收入2032亿元,增长41%。

港口生产有所放缓,集装箱吞吐量增速回落。预计全年规模以上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111.6亿吨,同比增长4.8%,增速较上年放缓4.1个百分点。其中内、外贸吞吐量分别增长4.3%和5.9%,放缓4.3个和3.8个百分点。全年规模以上港口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0亿TEU,同比增长6.1%,增速较上年回落1.0个百分点。

交通固定资产投资保持较快增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预计全年完成铁路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2.5万亿元,其中铁路完成8000亿元建设任务,公路、水运分别完成投资15256亿元和1458亿元,分别增长11.4%和下降4.6%。

徐成光表示,从数据可以看出,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交通运输经济运行也在呈现新的特点,主要表现为:交通运输生产增速向中高速增长转变,交通运输结构调整步伐加快,一些新兴业态如高端出行和快递业务增长较快。同时,从固定资产投资仍保持较高增速来看,说明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情况下,交通运输固定资产投资对稳增长作用依然重要。由于交通运输门类多、潜力足、韧性好,随着“新四化”的推进、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和新一轮技术革命带来的技术进步,加上国家“三大战略”推进和实施带来的新机遇,交通运输在新常态下仍有充足的发展动力。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