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时间表将出炉 深港通再成焦点

2015年04月30日08:28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时间表将出炉 深港通再成焦点

  昨日,深港通终于有了最新的进展,有券商人士透露,监管层正在商议深港通启动时间,有望择机宣布。而在业内人士看来,深港通开车的具体时间表很可能在上半年就会公布。

  脚步渐行渐近

  在业内人士看来,上述消息意味着深港通启动的步伐日益临近,按照此前沪港通的安排路径,在启动时间敲定后,券商系统测试等工作也将陆续展开。而同日,香港交易所主席周松岗在年度股东大会后表示期望深港通能够在上半年公布启动时间,下半年推行。

  这意味着酝酿一年之后,深港通的启动步伐终于越来越近。官方第一次正式提出深港通是在2014年8月,证监会出台深圳资本市场改革创新15条力挺深圳发展,支持深、港交易所探索新的合作形式;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015年1月表示“沪港通后应该有深港通”,这被业内人士看做总理在为深港通即将正式启动背书。此后,关于深港通的消息越来越多,先是广东省常务副省长徐少华公开表示深港通目前正在统筹谋划当中,条件成熟以后很快会有利好消息传出;进而再到前几天,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表示深港通方案已准备好,但仍有待监管机关批准。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表示,有了沪港通的经验,深港通的准备工作会更加快捷,年底之前推出应该没问题。而中信建投首席策略分析师安尉则更为乐观,认为深港通有望在三季度推出。

  标的股范围惹争议

  随着推出进程的加快,深港通的标的股成了市场感兴趣的话题。而关于标的股的范围,市场人士有不同的观点。

  有人认为,深港通的设计会与沪港通相似。“深交所和上交所之前的定位是有一定差异的,深交所成长型企业比较多,但随着深交所大盘股的增多以及上交所新兴板的提出,两个交易所的定位越来越模糊,不排除深港通的标的股与沪港通相似,也就是深证100指数、深证300指数成份股、沪深300指数成份股及同时在深圳和香港两地市场上市的个股。”一位券商分析师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

  然而,瑞银证券分析师杨灵修也给出了另一种可能,他认为深港通也有可能采用即将扩容的深证综合指数,包括500只成份股。“虽然深港通的具体标的有待监管层决定,但我认为深港通标的中将包含市值较大、业绩较好、处于新兴行业并且交易活跃的股票。”杨灵修表示。

  中小盘股或将承压

  在杨德龙看来,深港通的开通会使中小盘股受到影响。因为香港的中小板股票估值非常低,平均不超过10倍,而深交所创业板的股票估值已经达到100倍,中小板也达到70倍。经济学家宋清辉则认为,深港通的开通或将使中小板、创业板迎来突破性的发展,深港一体化的藩篱将被彻底打破。

  在宋清辉看来,深港通的开通还有着更为深远的意义。他表示,深市在可以借鉴一河之隔的香港股市各项完备制度机制的同时,也将会在外来资金的刺激下迎来一波大行情。在沪港通正式启动后,很多估值低的大蓝筹股以及白酒等港交所稀有的板块都有过不错的行情,那么随着深港通的推进,哪些板块会有所发力呢?一位私募人士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高成长性的、A股独有公司以及现有QFII投资者所青睐的个股或将受到海外资金的青睐。而杨德龙则表示,香港主板市场有色、地产、医药等板块的股票可能会比较受益。

(责编:王千原雪、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