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新三板分层方案将成初稿 年底望超4500家企业

左永刚

2015年04月30日08:33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三板分层方案将成初稿 年底望超4500家企业

  “今年第三季度,新三板将出台市场分层方案初稿。”近日,记者从权威人士处独家获悉。

  新三板市场分层需要一定的市场规模做基础。目前新三板已基本具备分层条件,从市场规模看,挂牌企业数量有望保持稳定增长态势,截至4月28日,挂牌企业达到2334家,总股本为1026.08亿股,其中无限售股本为368.80亿股。

  以今年第一季度末2150家企业为起点,市场分析人士预计,今年年底新三板挂牌企业有望超过4500家。

  从企业规模层面来看,截至今年3月底,新三板挂牌企业中,股东人数超过200人的企业已经达到28家,其中包括挂牌前超过200人的企业和挂牌后通过定增实现股东人数突破200人的企业。同时,新三板行业覆盖19个门类行业,中小微企业占比近96%,民营企业占比近97%,77%的挂牌企业为高新技术企业,代表新兴行业和新型业态的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占比超过21%。

  除了市场规模这一条件之外,目前新三板市场交投整体趋于活跃,表明中小企业融资意愿增强,经营活力上升,市场对新三板未来发展以及支持经济结构调整预期向好。今年以来,截至4月28日,挂牌公司股票成交累计达638.2亿元,其中做市方式转让的股票成交累计达382.8亿元。

  全国股转系统总经理谢庚近日表示,目前新三板研究实施市场内部分层,实现差异化的制度供给。包括针对挂牌企业的多元化特征、差异化需求及投资人风险管理的差异性进行分层;遵循市场化、简单明确易操作、平稳起步、简单分层、明确预期、分步实施的原则推进分层;充分调动各方参与研究,做好协调沟通和技术准备工作,以稳定市场预期。

  全国股转系统副总经理隋强明确表示,“市场分层是新三板今年的重点工作,今年肯定会推出。为确保分层工作的有序推进,目前已成立工作专班,研究相关制度安排。研究确定全国股转系统内部分层的基本原则、实施方案和相关制度安排,择机实施市场内部分层。”

  “分层依据还处于讨论中,其中总股本、股权分散程度、市值规模、流动性可能会成为分层的考虑因素。”上述权威人士称。

  隋强表示,“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市场分层、投资者适当性标准调整、竞价交易的推出是一个系统工程,须统筹考虑。在市场分层方案制定过程中,将以各种形式,就包括交易制度、投资者适当管理制度在内的相关制度的差异化安排听取市场参与各方的意见和建议。”

  “由于新三板企业参差不齐,导致挂牌企业股本差异较大,因此研究市场内部分层,一方面有助于采取差异化的、针对性的服务;另一方面有助于提高市场有针对性的风险管理能力。”一位曾参与新三板市场分层讨论的券商人士称。

(责编:王千原雪、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