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新三板揭牌两周年 总市值逼近5000亿元

左永刚

2015年01月16日08:46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三板揭牌两周年 总市值逼近5000亿元

1月16日,恰逢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俗称新三板)揭牌两周年,两年来,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股票发行、成交规模以及投资者数量均实现大幅增长。截至1月15日,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司达1687家,总股本701.25亿股,其中无限售股本251.49亿股,总市值达4915.92亿元。

经过两年时间的发展,全国股转系统的业务制度体系和交易基础设施已基本搭建完毕,市场功能和服务能力日臻完善。仅2014年全年就新增挂牌企业1216家,同比增长679.49%;股票发行达到327次,融资总额达到129.9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45%、1197.30%;全年股票成交92654笔,成交总额为130.3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9268.45%、1501.47%,换手率从2013年的4.47%增至2014年的19.67%,股票平均市盈率从2013年的21.44倍上升至35.27倍;截至2014年年底,投资者总计为48675户,同比增长471.03%,其中机构投资者为4695户,个人投资者为43980户。

“从市场发展的阶段看,现在我们已经基本走出了初创期。”全国股转系统副总经理隋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表示,从2015年开始,全国股转系统将在更广阔的环境中以更高要求创新发展,继续以中小微企业的多元化需求为导向,完善市场功能,提升市场服务。“2015年是全国股转系统市场制度不断完善和创新的攻坚期。”

“四大重点工作已经开始谋划并开始推进,其中2月初即将推出全国股转系统指数和做市股票指数。”隋强透露。

据介绍,在今年的主要工作中,一是研究推进市场分层管理。对挂牌公司进行分层管理,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全国股转系统服务中小微企业的水平,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市场监管效率,有利于进一步拓展市场创新发展的空间。

“目前全国股转系统正积极研究和制定挂牌公司市场分层的具体方案,待方案成熟后,将向全市场征求意见。”隋强表示。

二是丰富完善市场交易方式。抓紧完成竞价转让交易系统的开发建设,明确竞价转让的实施条件;大力发展做市业务,除推动券商加大做市力度外,推进PE、VC、资产管理机构等非券商机构参与做市业务。

三是大力推进市场服务创新。尽快推出优先股、债券等新品质,丰富市场融资工具;推动证券公司开展挂牌股票质押回购业务,研究各类资产证券化产品和风险管理工具;加快市场投融资服务平台的建设。

四是继续完善市场监管体系。着力提升依法治市的能力和素质,打造诚信市场、法治市场,推进规则监管,强化挂牌审查及其他监管信息的公开化,探索推进大数据等技术手段的运用,优化自律管理与行政监管的对接,提升市场监管公信力,促进市场规范发展。(记者 左永刚)

(责编:罗知之、李海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杨颖受伤私照流出杨颖受伤私照流出
  •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 垃圾焚烧厂边2年25人患癌垃圾焚烧厂边2年25人患癌
  • 北京去年37家会所整改北京去年37家会所整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