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未来P2P网贷定位:信息中介OR金融?

2015年05月07日08:51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未来P2P网贷定位:信息中介OR金融?

  信息化潮流声势浩荡,正以席卷之势影响和改变着中国,响应社会发展趋势,互联网+金融已然成为了现在的高频热词,信息社会的活动形式方便快捷,能大大降低金融成本。也正是由于这样便捷的低门槛,让作为互联网金融头号代表的P2P网贷模式饱受争议,从行业诞生之日起P2P网贷就不断冲击着人们的视线,并迅速引发外界的关注和讨论。

  伴随不绝于耳的嘈杂音,P2P网贷幸存于互联网金融大浪淘沙之后,行业监管终于是“千呼万唤始出来”。预计2015年6、7月份监管细则就将出台,这也意味着不久的未来P2P网贷很可能将面临残酷洗牌,告别“野蛮生长”阶段,正式迈向正规军团。

  P2P网贷自身的复杂性对行业监管要求较高,监管的首要任务就是明确行业定位。分析人士传出两种争议比较大声音,一种预测定位为金融行业,另一种则预测为信息中介。

  在刚刚过去的4月下旬,“2015年互联网金融‘跨界与创新’高峰论坛”上,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表示:“P2P将来很可能是归入金融类的。”与此同时,陆金所及央行相关人士也曾在公开场合发表过“P2P网贷将划入金融类”的言论。如果划分为“金融类”,那么将意味着P2P平台以后需要持牌照经营。但是这种观点很快遭到网贷圈业内人士的否定。

  反对的观点认为,未来P2P网贷如何定位,应该由网贷平台的性质决定。

  P2P网贷本意是“互联网金融点对点借贷中介平台”,在发源地美国,P2P网贷市场以纯信息中介类平台取胜,也就是说P2P平台只扮演一个联系借贷服务纽带的角色。在国内,也不乏“纯信息中介”P2P平台,专注于“小而美”细分领域的深圳专注汽车抵押的互联网金融网贷平台“微投网”也一直秉承着“金融信息服务中介”的理念,对所有借贷项目提供严谨的安保风控优质服务,并采用质押这一降低风险的方式,将车贷平台越做越强。在此之前,微投网CEO吴总也预测过“P2P网贷将划入中介平台的几率略大于金融类平台,类似于卖融资服务的‘淘宝’型模式”。

(责编: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