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中小板上交成绩单,54家公司完成重大资产重组,重组金额增长350%

并购重组 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

本报记者 邓 圩

2015年05月08日04:4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并购重组 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

  中小板上交年度成绩单,来自深交所的数据显示, 2014年,中小板公司业绩保持稳定的增长,营业收入及净利润水平显著提升。746家公司实现总收入2.06万亿元,平均收入27.61亿元,同比增长12.09%;实现净利润1294亿元,平均净利润1.74亿元,同比增长17.71%。

  新业态增速最快,体现了经济热点

  数据显示,中小板746家公司中,营业收入增长的公司有543家,其中增长超过100%的有20家。34家公司营业收入超过100亿元。净利润增长的公司有465家,增长超过100%的公司有50家,18家公司实现净利润超过10亿元。

  易方达基金投资总监吴欣荣分析,2014年,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在宏观经济进行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大环境下,中小板上市公司业绩呈现契合经济发展趋势的鲜明特点,体现了其一贯贴近新兴产业、紧跟社会改革转型步伐的特点。中小板能够保持增速,跟产业转型有关,在整个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新的领域、新的商业模式表现突出,新型公司逆势增长,积极体现了经济热点,再往后看,可能与互联网、医疗以及生物制药相关的好企业会继续冒出来。

  数据显示,中小板2014年11个行业实现业绩增长,4个行业出现下滑。业绩增长最快的三个行业分别为文化传播、金融业以及信息技术,增幅分别为93%、59%和38%。而下滑的行业包括农林牧渔、采矿业、房地产和批发零售业四个行业。

  自2004年中小板成立以来,上市公司业绩呈现稳步增长趋势。2014年相对于2004年,公司平均收入、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为325%、338%,复合增长率分别为18.54%、15.62%。上市公司从2004年的38家增长到746家,总市值从413亿元增长到近9万亿。深交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小板286家公司主导产品或服务在国内市场排名第一。

  并购重组力推“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

  据了解,中小板2014年共54家公司完成重大资产重组,重组交易金额达到755亿元,公司数量较2013年的19家增长接近184%,重组金额增长350%,呈现出爆发性增长态势。专家提出,中小企业板并购重组市场较其他板块更为活跃,重组方式更现多样化,内生创新和外延并购双轮驱动,积极推动传统产业向中高端迈进,成为“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的重要力量。

  54家公司完成重组后,平均营业收入增长46%,而平均净利润增幅高达123%。通过并购重组,部分优质公司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如东华软件先后成功实施了三次重大资产重组,2014年度实现收入52亿元、净利润10亿元;四维图新则引入腾讯产业投资基金入股10亿元,成为混合所有制改革典范,部分传统行业公司则借助并购重组转型升级。

  “并购火热的状态未来还会继续保持。”暨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少波认为,未来,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氛围下,会有更多的企业需要通过并购重组,将企业做大做强。

(责编:李彤、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