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中概股频频谋求回归A股 寻估值认同

刘杨

2015年05月08日08:3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概股频频谋求回归A股 寻估值认同

  中概股无锡药明康德(NYSE:WX)近日宣布公司拟进行私有化,回归A股选择新的资本市场上市。今年以来,已有5家中概公司相继收到私有化要约。最新统计显示,在26家私有化主动退市的中概股中有22家已完成退市,另有包括绿润集团、星源燃料、WSP控股和盛大游戏4家公司私有化正在进行中。

  分析人士指出,估值差异是促使本轮境外上市公司回归A股浪潮的主因,随着近两年以创业板为代表的高科技板块的持续走高,中概公司私有化退市现象再度集中涌现,未来中概IT类公司、生物科技公司或继续密集回归A股。

  退市再度涌现

  2010年至2012年,因诚信危机在美上市的中概股曾出现过一波密集退市潮,超过30只中概股相继遭到做空和诉讼。今年,中概股开启了又一轮退市潮。值得一提的是,与上一次退市潮不同,本轮涉及退市的中概公司大都是业绩出色的知名公司,包括完美世界、世纪佳缘、盛大游戏等在内的5家中概公司已相继提议私有化。

  5月7日,纽交所上市公司药明康德其全资子公司上海合全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在新三板挂牌上市。有分析人士指出,和其他选择挂牌新三板的企业一样,合全药业之所以选择在新三板上市,是看中了国内新三板自身的优势及正处于政策红利的关键期。另有业内人士认为,药明康德是想获取公司进一步发展所需资金,以新三板为跳板,进一步打开其子公司回归A股资本市场的通道,合全药业的挂牌给中概公司主体登陆国内资本市场提供了一条参考路径——分拆业务回归A股。

  据业内人士介绍,通常情况下,中概公司回归A股的方式有以下三种路径。第一,私有化退市+独立上市;第二,私有化退市+借壳上市(例如盛大游戏、学大教育);第三,A股公司收购境外公司部分股权(例如朗姿股份)。为避开回归门槛高和回归进程费时等“痛点”,目前中概公司主要选择第二种路径回归国内资本市场。

  回归A股进程料加快

  国信证券认为,估值溢价、融资难度以及做空机制是迫使境外上市公司回归A股的主要因素。从朗玛信息、启明星辰等公司相继放弃红筹架构并登陆A股,到北大千方从美股退市并借壳A股千方科技实现回归,再到盛大游戏、分众传媒等知名中概公司相继涉及私有化退市,随着A股资本市场的不断成熟,中概公司回归A股的进程提速。

  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共计有184家在美上市的中概公司摘牌退市。2010年以来,从美股退市的中概公司多达40家,TMT行业占据12家,医药行业占据8家。业内人士指出,美股市场上TMT行业是该市场投资者一直以来青睐的题材,但该行业的国际企业往往是一些“高大上”的国际知名公司,中概公司很难与之抗衡。

  此外,一些生物科技类的公司在美股市场也是风生水起,市场给出的估值颇高,但美股对所谓“高科技”生物医药公司的要求门槛较高,一些中概生物医药公司常常难以被定位为生物科技公司,因此难以获得高估值。

  在已摘牌的中概公司中,TMT行业的展讯、锐迪科目前已被A股清华紫光成功收购;生物科技行业中的诺康生物、先声药业等也已完成私有化从美股退市;中国脐带血库也于近日公布将被金卫医疗私有化。

  业内人士指出,预计国内的医药企业未来两年私有化退市的现象可能将成为常态,特别是在A股医药股、高科技制药股估值普遍高于市场平均估值的背景下,未来从美股退市转战A股的概率更大,特别是像药明康德这样业务覆盖新药研发、基因组学检测等业务的公司更容易获得A股投资者的青睐。

(责编: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