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七大央企一周内集体换帅 多从相关企业对调

曹晓阳

2015年05月08日09:04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七大央企一周内集体换帅 多从相关企业对调

多从相关企业对调 “改革促进派”干部获重用

  多从相关企业对调 “改革促进派”干部获重用

  一周内七央企换帅

  多从相关企业对调 “改革促进派”干部获重用

  近期,央企迎来密集换帅期。5月份至今的一周内,已有七家央企的“一把手”换人。仅在5月4日当天,就有中国石化、中国海洋石油、中国石油、中国五矿四家央企的董事长履新;5月6日,东风汽车、中国建筑两家央企“一把手”换人,7日中国一汽董事长履新。比较有特点的是,本轮央企高层人事调整,以空降居多,且从相关企业对调。有专家称这样一种安排有助于斩断国企内部既有利益链条,减小改革阻力。此外,全国深改小组会议强调“引导大家争当改革促进派”,这样一种人事安排也恰好体现了这种要求。

  车企调整:二汽一把手转战一汽 “一汽少帅”由政归商

  昨日,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召开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中共中央组织部干部五局局长毛定之宣布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主要领导变动的决定:徐平同志任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一汽董事长一职从原董事长徐建一被查至徐平到任,已空缺一个半月。

  而在前一天上午,东风汽车(原第二汽车制造厂)也完成换帅,竺延风接替徐平任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这是素有“一汽少帅”之称的竺延风8年后重回汽车领域。通过查阅简历发现,1961年出生的竺延风,1983年毕业后即进入一汽,从热电厂仪表车间技术员干起,38岁即成长为一汽集团“掌门人”。2007年12月,竺延风由商入仕,历任吉林省委常委、副省长,吉林省委副书记等职。

  出任一汽集团“掌门人”的徐平同样拥有丰富的履历,他自1982年至今一直在东风汽车任职,同样从科员干起,经过28年的摸爬滚打后,在2010年坐上东风汽车“一把手”的位置。

  同一天,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也召开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中组部副部长王京清宣布,官庆任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免去其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总经理职务。

  三桶油调整:互相对调 新帅都是30年的老石油人

  “一汽少帅” 竺延风执掌二汽,徐平从二汽转战一汽,类似的“一把手”互调在汽车行业内屈指可数,但是在今年央企换帅中屡见不鲜。就在前两天,5月4日,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三家央企迎来集体“换帅”。中国工程院副院长王玉普接替傅成玉任中石化董事长,中海油董事长王宜林接棒周吉平任中石油董事长,中海油总经理杨华升任董事长。傅成玉、周吉平均属到龄退休,王宜林系从中海油重新回到曾工作多年的中石油。

  与竺延风、徐平长期深耕汽车领域一样,这三家油企的新帅也都是石油领域的老人。现年59岁的王玉普毕业后即在大庆油田工作,在大庆油田工作27年后转任黑龙江省副省长;王宜林更是“老石油人”,在石油领域工作30年多,在4年前的“三桶油”的人事调整中,由中石油调到中海洋,此次可谓是重回中石油的怀抱;杨华从1982年加入中海油,拥有逾30年的石油勘探和生产的工作经验。

  同样的一把手对调在今年3月的中船重工(北船)和中船集团(南船)上也曾经发生。中船集团原董事长胡问鸣任中船重工董事长;中船重工原副总经理董强任中船集团董事长;中船集团副总经理吴强任中船集团总经理。

  七位新任“一把手” 平均年龄超56岁

  “50后”有4人,“60后”有3人,他们的平均年龄超过56岁。中国五矿董事长何文波年纪最大,生于1955年;最年轻的是中国建筑董事长官庆,1964年出生的他今年刚过50岁。

  梳理发现,接任中建董事长的官庆此前为中国建筑总经理,今年4月开始代行董事长职责。其前任,55岁的易军同月开始出任住建部副部长。官庆是建筑科班出身,毕业于湖南大学土木工程系。他是中组部和国务院国资委面向海内外公开招聘的12名中央企业高级管理者之一。2011年4月,官庆出任中建总公司总经理,试用期一年。

  2014年8月,何文波“空降”中国五矿集团任总经理。9个月之后,何文波开始担任这家超大型产业集团的“一把手”。在“空降”之前,何文波是宝钢集团总经理、宝钢股份董事长,并已在宝钢集团度过32年。

  对调原因:有助斩断利益链条

  上述换帅的央企,此前大部分都接受过中央巡视组的巡视,并有部分高管被调查。有专家称,央企如此密集的高层人事变动显示,官方对央企展开高压反腐后,决心为央企改革开路,以加快这些行业市场化的改革进程。细观这一轮央企人事改革,采用“空降”的方式,有助于斩断国企内部既有利益链条,减小改革阻力。

  据新华社报道,5月5日下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十二次会议。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次会议除了按惯例审议通过了一些改革方案外,还特别强调要“引导大家争当改革促进派”,在用人标准上释放出明确信号“要把想改革、谋改革、善改革的干部用起来”。

  何为改革促进派?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改革促进派”衡量标准很清晰。首先,要有比较明确的改革方向,能够打破旧的格局;其次,要风清气正,清正廉洁;再次,要会用人,敢用人;最后,要有改革的精神状态。而本次央企一把手的调整正体现了深改小组“争当改革促进派”的要求。如竺延风在上世纪90年代便在一汽大张旗鼓地改革,把一些产能低下的生产厂卖掉或者关掉,放弃了一汽过去纵向整合的策略,清理效率低下的零配件厂,同时积极在行业内并购重组。

  “改革促进派”并非新名词,早在改革开放初期就有过类似提法,有效推动了当时党内外改革力量的巩固和壮大,为改革开放稳步推进奠定了干部基础。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认为,此次深改会议强调“改革促进派”是有针对性的。目前中国处在转型期,在改革过程中出现了一些杂音,有人认为改革动力不足的关键因素之一是党员干部。本次深改小组提出党员干部要“争当改革促进派”,就是要通过抓干部队伍为改革注入新的动力,开创新的局面。记者 曹晓阳

(责编:田原、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