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深港通将适时开展 唐杰:与沪港通存结构性差异

2015年07月20日18:32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20日电 (记者 王千原雪)沪港通试点于去年11月正式开通,下一步深港通究竟前景怎样,与沪港通相比区别在哪,在中国资本市场与国际市场对接方面深港通能够做出哪些贡献,业界对于深港通试点的关注逐步升温。

日前,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公开表示,证监会一贯支持深、港交易所开展合作,支持他们在沪港通试点经验的基础上,适时开展“深港通”,促进两地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在2015深港通倒计时弄潮全球资本化论坛上,原深圳市副市长唐杰表示,市场基础将决定深港通试点效果如何,沪港通和深港通的差异化在于结构性不同。

“对于深港通的预期,现在看来深圳中小板、创业板具有高阿尔法值的特点,这样的市场当中,其实重要的特征就是创新性成长很高。”唐杰认为,当前深港通和沪港通面临的问题是拿出什么品种交易,这决定了结算技术。由于我国资本市场定价机制和国际市场尚存在差别,贸然放开会产生一定冲击。

近期有研究认为中国资本市场阿尔法值偏高,即个别证券涨跌幅超过市场平均波动率,使投资者面临困惑。

唐杰认为,未来的资本市场开放应该是高和低的结合,高收益行业与低收益行业的差别体现。如果从深圳中小板、创业板创新性成长企业多的特征来看,这样的市场与美国的纳斯达克相比,阿尔法值并不显得高很多。唐杰指出,将结构性差距逐步放开,把高创新、高成长的资产价格不断体现,深港通也会很快开辟一条有别于沪港通的道路。

在资深投资人汪义平看来,流动性将成为影响深港通试点发展前景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流动性的缺乏会阻碍市场的有效,交易费用这一“摩擦力”的大小,将对系统流动性产生重要影响。因此,降低交易费用,给市场更多流动性,将助力金融市场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此前有消息人士透漏,一方面深港通在交易结算、换汇等模式上可能会效仿沪港通,以降低投资者成本。另一方面,深交所也会充分发挥优势,引入特色。 

(责编:李海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一张图教你办理离境退税一张图教你办理离境退税
  • 中国的"朋友圈"大点好中国的"朋友圈"大点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