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ST星美股东榜剧变:他们为何先知先觉?

2015年07月31日08:06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ST星美股东榜剧变:他们为何先知先觉?

 

  一切变化发生在极短的时间里。由于股价异动,*ST星美4月17日起停牌核查,第二季度实际交易日仅11天。*ST星美的股价在停牌前3天异常波动,成交大幅放量。蹊跷的是,正是在自查过程中,公司坦承控股股东确实存在筹划涉及公司重大事项的情形。

  对壳公司*ST星美而言,资产重组就是救命稻草。*ST星美昨日披露的半年报显示,在二季度仅有的11个交易日内,多家私募及自然人在公司停牌前夜精准抢筹,有望搭上大牌影视公司欢瑞世纪的借壳列车。

  11天内股东榜剧变

  *ST星美最新披露的半年报显示,这家空壳公司上半年营收为0,净亏损168万元,截至6月末总资产仅134.6万元。回查公司2014年年报显示,*ST星美有11名高管,员工人数仅7人,营业收入为0,“迷你”程度在A股市场绝无仅有。

  相对而言,该公司的半年报流通股股东榜单热闹纷呈。新进4名股东中,重庆信托-渝信创新优势伍号信托计划持仓270万股;万家共赢上善神州牧2号专项资管计划持有222万股;自然人潘文雄、张静分别持股252万股、206万股。此外,陕国投?盛辉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及自然人曾平分别增持了约100万股股票。

  记者检索公开资料,渝信创新优势伍号信托计划设立于去年10月31日,发行规模2亿元。万家共赢上善神州牧2号专项资管计划的管理人为神州牧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今年3月27日才成立,一出手便“命中”了*ST星美。

  这一切变化发生在极短的时间里。查公告,由于股价异动,*ST星美4月17日起停牌核查,第二季度实际交易日仅11天。从二级市场看,*ST星美的股价在停牌前3天异常波动,成交大幅放量。蹊跷的是,正是在自查过程中,公司坦承控股股东确实存在筹划涉及公司重大事项的情形。

  *ST星美此后披露的重组框架十分吸睛。公司第一大股东上海鑫以拟协议转让其所持1.07亿股,给陈援控制的天津欢瑞、与陈援无关联关系的北京青宥和深圳弘道天瑞,交易作价7亿元。转让完成后,天津欢瑞将取代鑫以实业成为*ST星美的第一大股东,天津欢瑞还承诺,自本次协议收购股份过户完成之日起24个月内将旗下的欢瑞世纪影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注入到上市公司,并完成注入资产的过户工作。

  “在传媒板块依旧受追捧的行情下,*ST星美如能牵手世纪欢瑞,在二级市场一定会有较好的表现。”市场人士对上证报记者说,“的确应该查一查,停牌前抢筹的资本为何能够先知先觉?”

  重组专业户孤注一掷

  回过头看,*ST星美停牌何其幸运,其躲过了6月中旬以来的巨幅调整。不过,这也在无形中加大了公司重组的压力。

  不少投资者急切询问重组进度,公司董秘徐虹7月20日曾予回应:“花开两朵,各表一枝。首先,但凡重组这类事情,都存在重大不确定性,谁也不想它不成功,但谁也无法保证就一定能成功,这次也保不准会失败;其次,中小投资者的信心与希望不要寄托在这些不确定性因素上,这就如同沙器,经不起风吹雨打。”

  投资者的重重疑虑,与*ST星美的重组挫折有关。作为“一清二白”的壳公司,*ST星美的唯一目标就是重组,并在过去6年时间内至少筹划了5次重组,但却是屡战屡败。就在今年2月,自然人郭丛军拟收购上海鑫以所持股份,并注入其名下的浙江九好办公服务集团资产,后因故搁浅。

  客观而言,本次借壳方是公司历次重组中质地最优的。众星云集的欢瑞世纪旗下拥有影视剧、演艺经纪、游戏、音乐等业务板块,2012年度和2013年度净利润分别为8384.8万元和5125.4万元,预计2015年盈利2亿元左右。去年,欢瑞世纪曾计划曲线借壳泰亚股份登陆资本市场未果,一时备受瞩目。

  对于入主*ST星美的原因,欢瑞世纪董事长陈援在6月2日的股东大会上表示,*ST星美这个壳很干净,非常适合装入轻资产类公司,也便于重组以后的业务整合和战略发展,这是欢瑞世纪相中星美的最大原因。

  一个细节是,上海鑫以协议转让所持全部1.07亿股股份的价款仅7亿元,单价不到7元/股,仅为停牌前收盘价的60%。“这么低的转让价,意味着完全没有壳费,这在A股市场是极其罕见的,表明上海鑫以这次拿出了很大的诚意。”并购人士说。

  不过,*ST星美至今还未披露重组预案。公司昨日公告,如果本次申请延期复牌后仍未能在9月2日前披露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材料,公司将发布终止重大资产重组公告,公司股票将自9月7日开市起复牌交易,同时承诺自至少6个月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ST星美必须争分夺秒了。

(责编:达昱岐、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胡润:浙江千万富豪多胡润:浙江千万富豪多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一张图教你办理离境退税一张图教你办理离境退税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