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王建军:老龄化加速发展是新常态重要特征

关欣

2015年07月31日08:1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王建军:老龄化加速发展是新常态重要特征

  全国老龄办常务副主任王建军在日前召开的第四次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发布会上表示,人口老龄化是我国的基本国情,老龄化加速发展是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要特征。

  王建军指出,目前,我国人口老龄化面临新形势,老龄化进入快速发展期。截至2014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经达到2.12亿,占总人口的15.5%。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人口老龄化发展将呈现出老年人口增长快,规模大;高龄、失能老人增长快,社会负担重;农村老龄问题突出;老年人家庭空巢化、独居化加速;未富先老矛盾凸显五个特点。

  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老龄工作的重点是大力发展老龄服务事业和产业,加快老年人社会福利和保障体系建设,加快养老服务业发展,加强老龄事业法制建设和加强老龄工作队伍建设。

  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十多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变化,新一代老年群体思想观念更解放,经济实力更强,文化程度更高,对养老保障措施、优待制度、服务水平等也有着更高的要求。要实现习总书记提出的“让所有老年人都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的目标,就要进一步摸清新时期我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和养老服务需求。

  据悉,此次调查以8月1日零时为标准时点,4万名调查员将进村入户,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关欣)

(责编:孙博洋、乔雪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