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社保基金运转届满15年 累计投资增值近6千亿元

2015年08月10日07:56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社保基金运转届满15年 累计投资增值近6千亿元

  时间即将进入8月份,社保基金将正式运转满15年。《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自2000年8月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成立至2014年底,累计财政性净拨入6552.67亿元,累计投资增值5855.30亿元,年均投资收益率达8.38%,比同期通胀率高出5.96个百分点。

  社保基金运转届满15年 累计投资增值近6千亿元

  分析人士表示,社保基金探索多元化投资方向,新兴产业有望获青睐

  时间即将进入8月份,社保基金将正式运转满15年。《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自2000年8月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成立至2014年底,累计财政性净拨入6552.67亿元,累计投资增值5855.30亿元,年均投资收益率达8.38%,比同期通胀率高出5.96个百分点。

  “社保基金会将扎实做好各大类资产投资工作,继续发挥固定收益类产品对稳定基金投资收益的基础性作用,推进境内股票投资管理创新,积极优选实业投资项目,优化境外投资结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谢旭人近日表示。

  中投顾问产业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扈志亮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社保投资应在保障基金绝对安全的前提下进行投资。社保基金拥有多元化投资方向,对进入股市的资金有比例的限制,并且倾向于选择业绩增长较为稳定的上市公司股票,可以有效控制公司股票的非系统性风险。

  “此外,部分社保基金也被委托给专业投资机构进行投资运营,在降低投资风险的同时收益率也有保障。”扈志亮表示。

  据《证券日报》记者整理发现,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此前发布年报显示,2014年末,基金资产总额为1.54万亿元。其中,直接投资资产占比50.26%,委托投资资产占比49.74%。境内投资资产占比91.50%,境外投资资产占比8.5%。

  “将社会保险基金用于购买国债和存入银行所得收益非常低,在通货膨胀下社保基金实际上是处于一种贬值状态,因此融入资本市场后较高的收益率能保证社保基金的保值增值。同时,社保基金融入资本市场能为资本市场带来大量的资金流入,可以有效增加市场流动性和交易活跃度。”扈志亮告诉记者。

  谢旭人表示,结合面临的新形势,社保基金会将要重点做好加强基金投资科学精细管理的工作。深入研究分析经济形势和金融市场状况,合理配置基金资产。积极创新投资流程,加强和完善投后管理及风险防控工作,加强投资项目的实地调研和合规监管工作。继续做好个人账户补助资金和部分省委托资金的管理工作。

  “社保基金投资兼顾传统行业和新兴行业,目前在银行、公共事业和生物医药等领域的投资占比比较高,下一步社保投资会向效益比较好的新兴重点领域倾斜,环保、互联网应用、智能制造、新能源推广、机械设备和化工等行业的发展有可能得到社保基金的投资支持。”扈志亮说。

(责编:达昱岐、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胡润:浙江千万富豪多胡润:浙江千万富豪多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一张图教你办理离境退税一张图教你办理离境退税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