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140股上周创反弹新高 次新股占比高达45%

2015年08月10日07:5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40股上周创反弹新高 次新股占比高达45%

  7月9日以来,A股反弹企稳,期间部分个股维系持续上升势头,因而不断创出反弹新高,强势特征凸显。上周行情横盘震荡中,共140只个股创出反弹以来的新高行情。值得关注的是,其中次新股的占比达到了45%;行业分布来看,机械设备、化工、医药生物、电子和汽车等板块的个股较多,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的个股仍然占据大多数。

  中小盘股引领反弹

  数据统计,上周,A股市场中有359只个股创出反弹以来的新高,剔除未正常交易个股后,尚有140只个股。其中,有29只个股同时创出了历史新高。

  从上述个股的行业分布来看,大多集中在新兴产业之中。据统计,上述创出反弹新高的个股中,化工、机械设备和医药生物行业的个股数目最多,分别有17只、12只和10只;房地产、汽车、电气设备、电子等行业的个股数目也均超过7只。

  从这些个股反弹以来的涨幅来看,光力科技和天成自控这两只刚上市不久的次新股表现最为强劲,7月8日以来的涨幅分别达到了3.6倍和2.1倍,老股票中特力A的表现最强,股价涨幅也超过了2倍。此外,四通股份、科迪乳业、朗科科技等15只个股的同期涨幅也均超过了1倍。

  当前来看,这些涨幅较高的个股当前估值并不低。涨幅前十名个股之中,仅有韩建河山的PE(TTM)未超过100倍,金利科技的PE为-40.65倍,其余个股均是市盈率过百。所有140只个股中,市盈率过百的个股有48只,超过50的有105只。剔除市盈率为负值的个股之后,其余个股中仅杉杉股份、华新水泥和宇通客车的PE未超过20倍,位于20-30倍之间的也仅有深物业A、方大特钢、法拉电子和大地传媒4只个股。

  市值方面来看,这140只个股的平均自由流通市值为49.05亿元,可见中小市值的品种居多。其中自有流通市值超过百亿元的个股仅有15只,恒瑞医药和康得新的流通盘最大,分别为475.09亿元和405.16亿元,比亚迪、宇通客车、隧道股份和上海莱士的自由流通市值也均超过了200亿元。与此同时,自由流通市值不超过20亿元的个股有59只,田中精机、濮阳惠成等7只次新股的自有流通市值均不超过10亿元。

  次新股表现突出

  这140只个股中有63只个股是2014年之后IPO的次新股,占比达到了45%。而且上述29只创出了历史新高的个股中,除了道博股份、特力A和上海莱士之外,其余全部为次新股。

  前期次新股板块调整甚为剧烈,次新股指数从6月12日开始就先于市场整体进入调整,从最高点45418.56点跌到7月8日的22267.80点,期间跌幅接近50%,调整幅度远超过主板市场和创业板市场。

  从上述统计中不难发现,次新股的表现十分优异,老股中则鲜有如此强势的品种。对此国金证券指出,新股暂缓发行和七月上旬的调整加强了看好次新股反弹的逻辑,新股投资的偏好可能向前期超跌次新股转移。这是因为,新股发行制度决定了次新股存在“价值洼地”的可能,新股暂缓阶段性提高了次新股作为“价值洼地”的稀缺性;次新股的成长性高,有一定安全边际的特点将继续被市场关注。

  广发证券认为,前期A股“泥沙俱下”期间,次新股遭遇大幅回调,其中部分标的被“错杀”;而且次新股的机构持仓较低,机构加仓的空间较大;次新股多分布在新兴产业中,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

  中信证券则早在7月中旬就指出,次新股的上涨逻辑在于,机构持股较少、未来抛压较小;多数分布在新兴行业,具备新经济转型预期,且资本运作频繁,有望通过外延并购打开成长空间;自由流通市值相对较小,涨停打开后充分换手,流通盘换手成本价易于观察,向上弹性更大。掘金应关注盘子小、超跌、估值便宜、业绩突出、大股东增持、高送转预期等指标。

(责编:达昱岐、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胡润:浙江千万富豪多胡润:浙江千万富豪多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一张图教你办理离境退税一张图教你办理离境退税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