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中国大妈”需学“渡边太太”

2015年08月12日08:0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大妈”需学“渡边太太”

    近年来中国经济高速而稳定的发展,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升高让“中国大妈”都拥有一定数量的闲钱来进行投资。2013年4月,国际金价暴跌至1300美元左右,“中国大妈”因疯抢黄金一战成名。时隔两年,上证综指接连创出新高,不少解套的老股民再一次摩拳擦掌重回股市,这其中也包括从广场舞转移战场的“中国大妈”们。然而随着股市的震荡,“满仓踏空”、“高位建仓”的大妈们又割肉撤出股市,并再次转战黄金市场,却没想到黄金在上月跌破1130美元的价位,刷新五年来的新低。“中国大妈”一时间似乎成了令市场警惕的反向指标。

  这也难怪,毕竟“中国大妈”们大多对市场还是一知半解,基本上都依靠从同伴那里道听途说来的所谓“消息”,却毫无顾忌地投身于高风险投资领域,比如黄金和股票。“中国大妈”的投资行为具有一定的盲目性,她们容易被其同伴和媒体所鼓动,冲动之下做出非理性投资决策。同时,“中国大妈”对金融投资缺乏了解,在对金融产品的认知上也有一定的局限,她们容易用短期金融产品走势来预测长期走势。

  相比之下,“渡边太太”则显得更加专业和理性。“渡边太太”一词源于20世纪90年代。由于日本国内长期执行超低利率甚至零利率政策,促使掌握家庭财政大权的中产阶层的日本主妇们从银行利息理财转向炒汇。“渡边太太”借入低利率的日元,用于投资收益较高的外国债券或外币存款。只要日元不大幅度升值,她们就可以赚取比较稳定的利差收益。在当时,“渡边太太”占据东京现货外汇市场20%至30%的交易量,在历史上曾多次凭其力量左右日元汇率的走势。尽管之后随着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作为重要避险货币的日元逐渐走高,以及对冲基金和去杠杆化等复杂因素共同作用,“渡边太太”也逐渐风光不再,投资面临亏损。不过,在全新的国际金融形势之下,“渡边太太”仍然作为较为专业和具有技巧性的投资群体而为人称道。

  总之,“中国大妈”目前只在投资理财领域崭露头角,而距离成为像“渡边太太”那样专业的投资者还任重道远。首先,“中国大妈”应意识到其长期以来的投资从众心理和非理性盲目行为;其次,应该借鉴“渡边太太”的投资价值观,以追求精神独立、财富自由为目标,而不是通过投资去攀比和炫富;再次,大妈们可以组织开办女性投资讲座来普及专业知识,理性认识国内外市场等投资渠道。相信在未来,“中国大妈”也可以以一种更专业、更理性的姿态在金融市场上凯旋而归。

(责编:达昱岐、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胡润:浙江千万富豪多胡润:浙江千万富豪多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一张图教你办理离境退税一张图教你办理离境退税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