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长线资金入市意愿决定底部位置

2015年08月26日08:24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长线资金入市意愿决定底部位置

 

  在连续出现“千股跌停”,股指大幅度向下破位之后,惊魂未定的投资者普遍期待大盘能够尽快确认底部,止跌企稳。不过,从昨日盘面来看,虽然前市低开后的确有过反弹,但很明显没有得到成交量的支持,因此股指随即还是下行,下午跌破了3000点后也没有吸引新资金入场,看得出市场还需要继续寻找底部。

  这次股市轻易突破前期整理所形成的底部,以极快的速度下行,反映出投资者对行情的认识在短时间内发生了极大的变化。这既与实体经济数据仍然偏弱,影响大家对稳增长的预期有关。也与市场上一直缺乏长线资金介入,人们对“救市”资金的想象与实际发生偏差有关。当然,人民币汇率波动导致周边市场汇市与股市大幅波动,也对行情运行有很大作用。既然原来运行区间的底部不再有效,那么就必然出现一个放大波动区间的问题。进一步说,此间股市在什么位置出现较为有力的反弹,那么也就可以初步断定这可能是一个新运行区间的底部位置。的确有人把3000点视为一个新的底部,毕竟它距离前一个底部有500点的距离,而且也是去年年底上涨行情被确认后攻克的第一个千位数整数关位。所以周二上午在股指低开后直接冲击3000点时,部分抢反弹资金开始介入。

  为什么3000点形成不了有效支撑呢?这就不能不提到杠杆了。股指每下一个台阶,自然会引发部分融资盘爆仓,以及相应的分级基金由于下折而带来的赎回潮,另外股票质押交易的风险也进一步放大。换言之,此时抛压会明显增加,如果此刻入市的资金无法将这部分卖盘消化掉,反弹就难以真正展开,行情只能再度探底。

  那么会下探到什么位置呢?这主要取决于长线资金的入市意愿,因为只有此类大资金开始入市,才能化解杠杆交易带来的平仓压力,为市场轻装上阵创造条件。在这里,以证金公司为代表的资金流向是值得留意的。现在相当数量的股票已经跌到去年11月份行情启动前的位置,银行股全面破发,具有投资价值的股票数量已经不少。而与那个时候相比,市场无风险利率要低不少,总体上流动性也要宽裕些,而且从经济层面来说,也出现企稳回升的态势。所以,只要市场恐慌情绪得以化解,人们重拾对后市的信心,那么大盘就完全可能在距离3000点不算太远的位置企稳。当然,这里需要长线资金发挥积极主导作用的,同时也需要得到政策呵护以及其他一些条件的配合。

  股市如此暴跌,是各方所不愿意看到的,由此对经济与社会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也不容忽视。因此,市场各方对于解决当前股市问题需要有紧迫性。3000点无力反弹的事实告诉人们,市场风险要比想象来得大,如果各方齐心协力,就能够比较快地化解风险,在不远处发现底部,并且夯实底部,为未来发展打下基础。

(责编:达昱岐、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