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业绩分化 次新股公司资本动作频频

2015年08月28日07:4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业绩分化 次新股公司资本动作频频

  今年上半年次新股上市公司业绩呈现分化之势。截至8月27日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共有31家次新股上市公司净利润出现下降,占已发布中报的次新股公司总数的38.75%,其中有10家公司净利润下滑幅度超过20%;同时,有49家公司净利润则出现上涨,其中21家公司净利润增长幅度超过20%。

  次新股上市公司在年中利润分配等方面也存在差异。87家次新股上市公司中,共有13家公司发布了包括派现、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等内容的年中利润分配方案。

  与此同时,近期市场宽幅震荡之下,次新股上市公司借员工持股、股东增持等维护市场稳定的动作也不少。

  业绩分化明显

  统计显示,次新股指数标的87家次新股公司中,共有多喜爱、先锋电子、华铭智能、聚隆科技、宝钢包装、韩建河山、金桥信息等31家公司今年1-6月净利润出现下滑。其中,金桥信息上半年净利润下滑94.28%,韩建河山净利润下降75.61%,多喜爱净利润下滑43.35%。

  金桥信息半年报称,报告期内,因收入减少及资产减值准备增加,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94.28%。韩建河山中报显示,今年1-6月公司实现净利润1014万元,同比下降75.61%,扣非后净利润为674.6万元,同比下滑84.20%。韩建河山称,公司营收受工程的招标、开工及产品验收时间影响巨大,公司预计今年1-3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大幅减少。上半年净利润下滑43.35%的多喜爱则表示,“受国内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公司转型调整等因素影响,经营业绩存在一定程度不确定性”,预计1-3季度公司净利润将出现15%-45%区间内的下滑。

  事实上,有一批次新股上市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公司业绩将出现一定幅度下滑。凤形股份、先锋电子、聚隆科技等公司在中报中均称,今年1-9月公司净利润将出现不小幅度的下降。

  与此同时,国泰君安、雪峰科技、先导股份、吉祥航空等次新股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表现抢眼。其中,国泰君安1-6月净利润大涨348.22%,雪峰科技录得179.23%的净利润涨幅,吉祥航空和先导股份上半年净利润分别上涨165.05%和103.60%。此外,国恩电子、普路通、天际股份等次新股公司预计今年1-3季度公司净利润将增加。

  华鑫证券分析人士认为,次新股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出现分化,除与经济和资本市场的整体走势有关以外,部分次新股公司一上市就面临着创新转型和寻找新的增长点的压力,如传统化工、钢铁、基建等领域公司转型需求迫切。另外,部分次新股公司为了上市往往透支未来业绩,一上市就出现“不给力”的情况。

  资本动作不少

  中报季,次新股上市公司也是“高送转”的重要参与者。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截至目前共有中光防雷、先导股份、嬴合科技、华铭智能等13家公司发布了派现、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等利润分配方案。

  上述公司中,“高送转”的方案大多有公司业绩增长的支撑。但中光防雷、华铭智能、威帝股份、艾华集团等公司在上半年利润下滑的情况下,也推出“高送转”方案。其中,艾华集团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股东的净利润8908万元,同比下降13.29%。但公司提出的2015年中期利润分配议案是,拟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5股,共转增10000万股,以未分配利润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人民币10元,共派发20000万元。

  查阅次新股上市公司公告发现,在近期市场持续动荡情况下,次新股公司为维护市场稳定和公司股价稳定也是多方出击。其中,胜宏科技、星徽精密、迅游科技等次新股公司推出了股权激励计划;索菱股份、普莱柯、伟明环保、海力生物、永创智能等公司推出了实际控制人、大股东和董监高等的增持计划。

  次新股上市公司在定增并购上的动作也不少。浙江金科今年5月上市,7月公司就宣布以自有资金人民币1.44亿元收购湖州吉昌化学有限公司1241.4万元(占吉昌化学注册资本的60%)股权。随后,公司又拟收购某游戏公司股权,但最终因双方未能达成一致而终止。合众科技则推出了嵌套员工持股计划的定增方案,公司拟发行不超过368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2754.88万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其中,公司员工持股计划拟认购不超过12754.88万元,认购股份368万股。吉祥航空则公告称,拟以不低于每股61.58元的价格定向增发不超过5800万股,募集35.65亿元用于购买飞机等。同时,吉祥航空还计划进军在线旅游行业,以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

(责编:达昱岐、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