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证金公司担纲“平准基金”有利稳定市场

2015年08月31日04:48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证金公司担纲“平准基金”有利稳定市场

  ■ 一周谈

  据《新京报》报道,证金公司以向银行间同业拆借方式再度筹集资金,规模可能达1.4万亿,期限在一年左右,这是证金公司在今年6月下旬以来第二次大规模筹集“弹药”。证金公司的这一动向给二次破位回落的A股市场注入信心,上周五市场进行了积极回应。

  6月以来的股市震荡引发市场各个层面的深刻反思,市场共识性的观点是监管原因叠加市场失灵。而“市场失灵”是市场经济体制之下的一个死结,因此当股市震荡发生之时,就需要政府“有形之手”进行矫正,对此主流的观点并无争议,这在当前市场实为难得。

  另一个深刻反思引发共鸣的问题是,震荡之后,该怎么办?

  成熟市场经济体的惯常作法是,引入平准基金作为政府在非正常时期干预市场的一个有力工具,很显然,证金公司作为我国目前阶段的“准平准基金”,在关键时刻发挥了平抑市场恐慌蔓延的积极作用,避免了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发生,其措施是有力的,效果也是显著的。

  同样引人关注的是,证金公司在这场“护盘”行动中的积极表现,以及自身规模与实力的迅速壮大,其被赋予的稳定市场的功能定位也更加清晰,似在成为名副其实的、满足A股稳定非常之需的国家平准基金。证金的表现也为今后“非正常时期”政府入市干预积累了初步的经验。

  按照证金公司设立时规划,证金公司主要职责是为券商“两融业务”提供转融通服务并对此项业务进行监控,以及运用市场化手段防控风险,这其中防控风险的职责虽然包括了对股市非波动进行干预,但依照其自身实力,应对影响广泛的重大非正常事件显然是力不从心的。股市震荡发生之后,为应对护盘之需,证金公司迅速进行了规模与业务的扩张:7月3日获得增资760亿元,该增加注资也是第一笔落实的政府救市资金;7月4日,证金公司获得此21家券商2015年6月底净资产15%的出资,由其统一进行调配,此资金规模约为1300亿元;7月8日完成800亿元短融债券发行;至7月13日,证金公司陆续获得工、农、中、建、招商、民生、浦发等17家商业银行约2万亿元的授信规模(有统计显示证金公司最高曾实际拆借约1.3万亿元)。这些数据都是刚刚发生、有案可查的具体记录。强有力的信贷、信用支持为证金公司积极护盘提供了充足的流动性储备,同时也向市场发出了监管部门有能力稳定证券市场与金融体系不会发生系统性风险的有力信号。

  资金本扩张、央行与商业银行强有力的信用支持,以及证金公司根据市场状况与实际操作需要灵活掌握资金需求并具体地加以运用,证金公司在国家信用的鼎力支持下,承担与践行了稳定市场的具体职责。

  在入市资金退出方面,证金公司开创了向汇金公司转让股份由其长期持有并对自身以市场化方式直接退出留有一定的余地“业务模式”。此次护盘探索出的“中国版平准基金”在非正常时期干预市场的若干模式,为今后市场后续的成功实践提供了经验。

  而市场进一步的期待是,希望证金公司运作更加规范与透明,能够更加有效、更为有力地引导稳定市场预期,避免市场短时期非理性的大起大落。同时,证金公司此次干预只是发生在资金降杠杆变化导致的股市大幅回落阶段,而股市的大幅回落从过程与结果来看,往往是由此前非理性的大幅上涨所造成;非正常、非理性波动不只包括非理性的下跌,同样也应当包括非理性上涨,我们也期待着证金公司今后在市场非理性上涨阶段积累干预经验。

  □傅子恒(万联证券研究所所长)

(责编:田原、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