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中国海诚拿下大股东拟IPO资产 今年首迎调研

2015年08月31日07:59    来源:证券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海诚拿下大股东拟IPO资产 今年首迎调研

    上周(8月24日~28日)机构调研公司数量环比大幅上升。其中,中国海诚(002116)迎来了2015年首次机构调研。中国海诚的控股股东为中轻集团,后者是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监管的中央企业。从调研记录看,中轻集团在国企改革方面热情满满、多有规划。

  8月26日,众多知名市场投资机构前往中国海诚调研,包括中国人保、中金公司、中信证券、华夏基金、北京鸿道投资等。8月27日,再有易方达基金一行5人前往中国海诚调研。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华夏基金和北京鸿道投资为中国海诚今年7月定增的认购机构。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接待调研机构的公司高管有中轻集团副总裁、董秘,中国海诚董事长、总裁和财务总监,以及长泰公司董事长、长泰机器人总经理。

  长泰公司是中国轻工集团直属企业。机构在调研时提到,2014年长泰公司单独递交了IPO申请书。中国海诚回应,目前长泰公司IPO进程已经终止。不过,机构仍然请公司解释长泰公司2014年的业绩情况。

  中国海诚表示,长泰公司2014年业绩下滑主要与主业造纸行业出现了大幅度下滑有关,还有就是一些投资项目提前用自有资金完成了,后续准备IPO募集资金没有完成,成本、折旧增加了,增加了长泰公司的负担,造成利润较低。公司认为,随着募投资金的到位以及长泰公司新业务的开展,长泰公司又可以进入一个高速发展时期。

  据公告,2015年7月24日,中国海诚披露非公开增发预案,计划募资约7亿元,分别用于增资控股长泰公司、中国海诚扩大工程总承包项目。发行对象为中轻集团、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由中轻集团全资控制)、株洲南车时代高新投资担保责任有限公司、华夏基金、北京鸿道等。

  一个资产注入尚不过瘾,机构问起中轻集团除长泰外的其他资产。中国海诚称,集团公司共有六大业务板块:工程服务、装备制造、科研开发、外经合作、贸易服务、资产管理。海诚股份属于工程服务板块,长泰公司属于装备制造板块;科研开发板块包括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中国日用化学工业研究院等4个国家级研究院;外经合作板块包括中国轻工业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公司;贸易服务板块以中轻物产公司为主体;资产管理板块包括中国海诚国际工程投资总院所属的实业公司。

  对于国企改革的情况,中国海诚表示,在中轻集团的许可范围内,推出了两期股权激励计划,本次非公开发行股份注入长泰公司也是在中轻集团力行国企改革的步骤之一。在增资长泰公司的同时,长泰公司的骨干人员也出资进行增资。

  此外,中轻集团还准备成立相关产业基金,其中之一就是机器人产业基金,除了长泰公司的自身内涵式发展之外,中轻集团利用产业基金进行收购、孵化,尽力帮助长泰公司快速发展。同时,中轻集团正在打算进一步整合旗下造纸、化工、食品和皮革领域的四家国家级科研院所的改制,并研究科研院所整合进入资本市场的渠道。

(责编:达昱岐、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