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基金应摒弃动物精神

2015年08月31日08:1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基金应摒弃动物精神

  上周三,上证指数最低跌到2850点,从高点5178点算起,至此已经跌去45%,创业板指数则从4037点跌至1875点,跌幅达53%。指数被腰斩,一些个股甚至跌去三分之二。尽管如此,不少基金投资人士在上周仍然非常悲观,认为2500点也可能守不住。幸运的是,这种悲观情绪被随后两天的两根接近150点的大阳线有效抑制。

  在这一波暴跌中,笔者的感受是,市场跌得有点过头了,没有业绩的跌,有业绩的也跌;国企改革主题跌,科技创新领头羊也跌,主导市场的已然是一种动物精神,你卖我也卖,看谁卖得早,看谁下手狠,而不是理性的逻辑分析。在这种过程中,不少基金既深受其害,同时又主动强化了这一动物精神。在后期,已经很少有公募基金经理敢于表达看多市场的观点,私募基金经理更是主动清仓避险。

  实际上,在下跌过程中,一些利好正在不断集聚:中央对股市始终高度关注,救市组合拳的套路和力度前所未有,证金入市、养老金入市、连续双降等等,充分展示了救市的决心;而从市场本身而言,5000点时市场估值是30多倍,确实很贵,但到了3000点以下,市场平均估值已经回到了18倍,很多质地优良的白马股也已经回到2013年度的股价水平,银行股和蓝筹股的股息率又回到了5%以上,另外,无风险利率重新下降,也让股市重燃希望。

  但遗憾的是,市场始终蔓延着极其严重的悲观情绪,不少基金经理也不断降低仓位,迎接市场探底。即使是养老金入市、超预期的第二次“双降”也被认为是跑路的机会,甚至有人判断2000点才是此轮调整的低点,这已经不是一种理性的判断了。

  如果市场没有信心,在下跌过程中一味强化动物精神,杀跌踩踏,也难保这一低点不会出现。所以,跌破3000点之后,作为专业投资者,基金不宜有动物精神,加入杀跌踩踏的行列。作为机构投资者,首先要有稳定市场的社会责任,当时超常规发展机构投资者时就赋予其这一神圣使命;其次,基金是专业投资者,估值是其应有的最基本的观念。市场超跌迎来如此便宜的投资机会,并不多见,面对这样的机会,基金应该更加乐观,而不是向市场传导悲观情绪。

(责编:达昱岐、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