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过去两月53只品种遭遇下折 分级基金规模急剧缩水

2015年09月01日08:39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过去两月53只品种遭遇下折 分级基金规模急剧缩水

  过去的两个月,分级基金出现“下折潮”,分级基金的数量虽然进一步攀升,但规模却遭遇急剧缩水。A股市场遭遇前所未有的极端行情,高溢价持有分级B份额下折的投资者亏损巨大,而前期依靠分级基金规模急剧增长的基金公司也承受了巨大压力。A股市场依旧孱弱,多只分级基金的下折“警报”仍未解除,投资者依旧需要警惕其中蕴藏的风险。

  据Choice数据统计,今年6月份,168只分级基金的份额突破5000亿份,达到5169亿份,两个月后,分级基金的数量已经逼近200只达到192只,但其份额却急剧缩水,降至3448亿份。投资者情绪悲观,分级基金普遍折价,遭遇折价套利成为分级基金份额缩水的一大原因,而另一大原因则是因为多只分级基金遭遇下折。

  过去两个月内,有多达53只分级基金遭遇下折,其中,7月份共计24只分级基金遭遇下折,8月份分级基金“下折潮”更为惨烈,共计29只分级基金遭遇下折,且包括多只百亿规模的龙头分级基金。

  据Choice数据统计,下折之前,上述53只分级基金总份额接近1275.15亿份,下折之后, A份额持有者获得了834亿份基础份额,这部分份额面临强烈的赎回变现要求,这意味着,遭遇下折的53只分级基金的份额或已不足500亿份。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轮密集的分级基金“下折潮”中,几只规模最大的分级基金如富国国企改革分级基金、申万菱信中证申万证券行业指数分级基金、富国创业板分级基金、重组分级均遭遇了下折。

  如此密集的下折潮,也引发了市场的担忧。据海通金融产品研究中心认为,分级基金下折后,A份额持有人通过折算获得的母基金份额应该会遭遇赎回。因而一旦分级基金触发下折,基金管理人需要在未来2-3天减仓用以应对赎回。据券商测算,仅仅是分级基金下折造成的抛压就达到了几百亿。

  业内人士认为,经历了此轮下折之后,如果A股市场继续保持低迷,分级基金中超过百亿规模的产品极可能会消失。

  此外,仍有多只分级基金逼近下折“雷区”。据集思录数据估算,目前有23只分级基金仍未解除下折“警报”,上述分级基金的母基金再跌15%以内就将触发下折,其中,有9只分级基金的母基金再跌10%以内就将触发下折。具体而言,最为逼近下折的分级基金包括创业50B、诺安进取以及券商B级。据集思录估算,上述基金母基金仅需跌4.71%、4.77%以及5.22%就会触发下折。

  由于分级B是按照市价买入,按照净值下折,下折前分级基金B份额的溢价高低成为决定其下折亏损幅度的主要因素。由于此前分级基金密集下折已经给投资者带来了许多风险教育,且近几个交易日市场并未出现极端行情导致分级B溢价率被动飙升,因此目前逼近下折的分级基金平均溢价率已经大幅下降,投资者即使遭遇下折,一般也不会出现像此前高达40%以上的巨额损失。

  据统计,上述23只分级基金平均溢价率已经降至17.57%左右,较为合理,不过,其中,创业50B、证券B和诺安进取等分级基金B份额溢价率相对偏高,均超过30%,投资者需要警惕其遭遇下折的风险。

(责编:达昱岐、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
  • 红利:公积金首付比例降低红利:公积金首付比例降低
  • 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