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與玩伴一同落水遇險 父親后救其女引熱議--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女兒與玩伴一同落水遇險 父親后救其女引熱議

姜國

2012年11月06日08:22    來源:瀟湘晨報    手機看新聞

  如果自己的女兒和她的同伴同時掉進水裡,你先救誰?面對這樣一種局面,肖廣的選擇是,先救離岸邊更遠的女兒同伴,再將女兒救上岸。“我當時是考慮女兒情況不危險,才先去救鄰居女兒的,因為如果當時我稍微遲一點,她就會滑入深水區,就會沒命。”肖廣說,他很慶幸自己做了一個正確抉擇,“魚與熊掌兼得”。紅網記者姜國 長沙報道

  一轉身,兩個孩子落水了

  肖廣是長沙縣黃花鎮村民,有一個四歲的女兒和一個兩歲的兒子。雖然事情已過去數天,但回憶起自己當天面臨的生死抉擇局面,肖廣依然歷歷在目。

  那是10月底的一個晴朗下午,肖廣正在菜地裡挑水澆菜。女兒小欣與鄰家五歲的女孩小羽,還有兩歲的小兒子在不遠處的池塘邊玩耍。

  眼看著三個孩子離水塘越來越近,肖廣扭頭提醒母親:“您去把孩子們叫回來,怕他們去玩水。”母親張亮球聽后,立即朝水邊的孩子們走去。可當肖廣再回頭往孩子們的方向看時,發現塘埂上隻剩下小兒子愣愣地站著,池塘水面上,一圈圈漣漪正蕩漾開來,夾雜著小孩的哭喊聲。

  母親張亮球此時也發現了孩子們落水,於是大叫:“孩子掉塘裡了,快來救命!”肖廣撂下擔子,甩掉拖鞋就往水塘邊飛奔。

  他選擇先救離岸遠的鄰居小孩

  肖廣到達岸邊發現,女兒小欣跌落在離岸約三米處的水裡,而小羽則在離岸兩三丈遠的地方,在水波的蕩漾下,小羽的身體越來越往塘中心漂去。

  肖廣看了一眼正在浮沉的女兒,“扑通”一聲跳下水,朝著更遠的小羽游去。到達其身邊時,肖廣一把抓住正在掙扎的小女孩,一手將其托起,一手奮力向岸邊游去。“當時腦子裡一片空白,就想著快,快,快!”肖廣說。

  將小羽放在水邊的石階上后,肖廣轉身再看女兒小欣,水已經漸漸沒過其頭頂。他趕緊游到女兒身邊,一把將其托舉到水面,沒想到女兒嘴裡在喊:“爸爸,趕快救小羽!”由於搶救及時,所幸兩個小女孩均無大礙。

  把孩子抱回家后,張亮球發現兒子走過的地方都是血腳印,肖廣這才感覺一陣劇痛從腳尖、腳底傳來。原來,雙腳不知何時被劃開了幾條長口子,還在不住地淌血,有幾個腳指甲已經翻開來,血肉模糊。因為腳痛得穿不進鞋,肖廣隻好向公司請了兩天假,但並未提起救人的事。

  被救女孩小羽的父母對肖廣十分感激,要女兒認肖廣為干爸。肖廣拒絕了:“如果是你們,也會這麼做。”

  [對話]“女兒落水我怎麼會不急”

  記者:當時女兒落水了你著急嗎?怎麼選擇先救別的孩子?

  肖廣:自己的女兒落水了,怎麼不著急!但她離岸近,水淺。當時小羽的處境更危險,應該先救她。現在的結果也証明我做了一個正確的判斷,兩個孩子都沒事。

  記者:你當時是怎麼做這個判斷的?

  肖廣:這是我在了解情況后做的判斷,我住在這裡,知道水塘情況,小羽已經快到深水區了,而我的女兒還在淺水區,淺水區隻有1米深,我判斷女兒暫時沒事。

  記者:有的網友評論,如果是自己,會先救自己女兒,你怎麼看網友的這種決定?

  肖廣:這種做法有點自私自利。我當時是考慮女兒情況不危險,才先去救鄰居女兒的,當時我稍微遲一點,她就會滑入深水區,就會沒有命,要知道我也不會游泳,而她在那個位置,我是將她舉過頭頂才救起她的,我慶幸自己做了一個正確抉擇,“魚與熊掌兼得”。記者陳斌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