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稱特殊時期高速免費通行應制度化--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媒體稱特殊時期高速免費通行應制度化

2013年04月22日14:46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手機看新聞

  雅安地震之后,有不少細節令人欣慰。比如,震區急需輸血,雅安市民自發走向街頭獻血﹔電視台的記者還未脫下婚紗,就主動請戰投入一線報道中,被網友稱之為“最美新娘”﹔更有無數網友提議,救人要緊,為生命通道讓路,目前社會車輛和非專業人士不宜前往災區。

  可是,在感動之余,也有不和諧因子,抵消著眾志成城抗震救災的正能量——正當全國各地的救災車輛駛向震區中心時,當地高速收費站好像什麼都沒發生似的,全然不顧“時間就是生命”的要義,仍然向過往的救援車輛收費。

  難怪網友說:成雅高速真該罵,這麼多去應急救災的車輛排起長龍,居然還在一個個收卡收錢。記者說請你們把杆抬起來,居然回應:我們沒收到上級命令。好在官方得到信息反饋后,立即宣布成雅、成溫邛、雅西高速公路沿線收費站全部取消收費。

  由成雅等高速公路,遇到不可抗力的地震仍照收不誤,不難想到去年的北京7·21大水。當時下了如此大的雨,水都淹到半個輪胎了,排成長龍的車隨時有熄火的危險,可機場高速仍在“一絲不苟”地收費。網友們紛紛表示,機場高速收費“缺乏人性管理”,“為什麼不能靈活處理?”對此,首發集團服務熱線工作人員的回答,與成雅高速如出一轍:“對於類似21日的極端天氣,收費處未接到暫停收費的通知便不會停止收費。”

  國家節假日高速公路免費通行的政策,從去年10月開始實施,至今已有半年。無論是去年北京7·21大水,還是眼前成雅高速收費事件,盡管我們不能把板子全部打向成雅以及首發集團,更不能指望收費企業學“雷鋒”,但這也意味著,國家節假日免費政策,仍存在制度上的管涌,最起碼不符合常理邏輯,亟須修葺既有的公共政策。

  所以,筆者覺得,國家層面不妨考慮將不可抗力情況,包括極端性天氣納入其中,像強地震、強降雨、高溫熱浪,強台風等惡劣天氣,不妨也像節假日高速公路免費一樣,讓車輛快速通過,以最大限度地減少人員和車輛財產損失。

  當然,要想架構這項公共政策,需要打磨制度文本。譬如,免費期間放行所導致的通行費損失,如何進行補償,如果沒有合理的補償辦法,收費站難免會明裡暗裡來消解國家政策。

  還有,國家制定免費放行的政策,是對收費公路經營管理的一種行政干預,不僅需要法律的明確授權,而且這種管理模式調整也需要加以明確和規范。

  鑒於此,國家還須組織相關人員,抓緊應制定《高速公路免費通行法》,明確免費通行的時間特殊規定,以及監管問責機制。比如,凡遇到極端天氣,包括地震,以及高速公路收費站前排隊超過200米時,讓所有收費公路都停止收費,這不僅能最大限度地減少人員傷亡,也能體現國家在公共制度上的人文關懷。(吳睿鶇)

(責編: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