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中部塌陷”為“中部崛起”--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部崛起”座談會在京召開

變“中部塌陷”為“中部崛起”

2013年07月01日08:15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中部崛起”座談會會場。人民網記者 李昉攝

    人民網北京7月1日電 (記者 李彤)國家發展改革委地區司與人民網聯合主辦的“中部崛起”座談會28日在京召開。國家發展改革委地區司司長范恆山及山西、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等中部六省發展改革委負責同志參加會議,就中部地區產業升級、發展現代農業、區域經濟合作、改善民生等方面交流觀點,分享經驗,為中部地區崛起提出建設性意見。

    中部6省,承東啟西,連南接北,輻射四方。黨中央、國務院在2006年完整提出西部大開發、東北振興、中部崛起、東部率先發展四大板塊戰略發展構想。中部崛起在四大板塊中佔有特殊位置,如果說東部、西部大發展是中國騰飛的雙翼,那麼中部則是當仁不讓的“脊梁”。中部崛起戰略實施7年以來,國家先后批復了武漢城市圈和長株潭城市群兩個國家級“兩型社會”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山西資源型經濟轉型發展試驗區、鄱陽湖生態經濟區、皖江城市帶承接產業轉移示范區、中原經濟區等。中部六省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經濟社會取得顯著成就。2011年中部六省全部進入“萬億俱樂部”,2012年中部六省GDP平均增速10.9%,高於全國平均增速3個百分點,中部6省經濟總量佔全國的比重從2005年的18.8%提高到20.2%,凸顯中部地區板塊效應。

    黨的十八大報告及2013年全國兩會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指出,要 “大力促進中部地區崛起”。國家發展改革委近期表示,要牢牢抓住實施去年出台的國務院《關於大力實施促進中部地區崛起戰略的若干意見》的契機,以加快“三基地、一樞紐”(“三基地”是國家重要的糧食和農產品生產基地、能源和原材料基地、現代裝備制造及高新技術產業基地,“一樞紐”是國家綜合交通運輸樞紐)建設和推動重點地區發展為重要抓手,積極促進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同步發展。

    國家發展改革委地區司司長范恆山在座談會上表示,近年來中部地區發展勢頭喜人,從長江中游城市群合作到中原經濟區聯動,都體現出了良性發展態勢。他同時表示,當前中部發展正處於新的發展關鍵期,面臨較激烈的區域競爭,特別是“趕與轉”的挑戰,在工業化加快追趕東部同時,必須轉變傳統發展模式,一些轉型任務超過西部不亞於東部。

    “促進中部地區崛起要進一步明確方向,處理好協調發展、一體發展的關系,發揮政府和市場的積極性,不斷深化改革,創新體制機制,進一步強化政策支持。”范恆山說。

    優化產業結構是中部地區亟待解決的問題。安徽省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張天培介紹說,皖江城市帶承接產業轉移示范區規劃實施3年多來,有力推動了全省經濟結構調整,今年前5月全省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增長18.6%、裝備制造業增加值增長19.4%、戰略性新興產業產值增長27.5%。新增國家高技術企業178戶,累計達到1920戶,居中部地區第一位。安徽已明確電子信息和家用電器、汽車和裝備制造、材料和新材料、能源和新能源、食品醫藥、輕工紡織、現代服務業、文化產業八大主導產業,並制定了5年發展目標。

    “抓園區就是抓產業,抓園區就是抓發展。”湖南省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張銀橋說,湖南以園區為平台打造產業聚集區,2012年省級以上園區佔全省約0.42%的面積,產出全省44.1%的規模工業增加值、26.7%的稅收,全省重點建設的50個產業集群90%集中在園區。湖南正在推進園區建設,通過法律條例確定園區權責利,設立獎扶挂鉤、末位淘汰機制,催生園區內生動力,通過指導名錄避免低水平建設和同質化競爭,制定政策擴大招商引資,使用園區建設財政獎補資金改善園區公共基礎設施,做大做強園區主導產業。

    山西,作為國家能源基地,源源不斷向外輸送焦煤資源。但“一煤獨大”的模式也讓山西飽嘗“酸苦”。2008年開始,山西加快了煤炭資源整合步伐。山西省發展改革委巡視員牛鎮耀表示,山西近年來重點解決產業結構單一問題,構建以煤為基礎、多元發展的現代產業體系,解決生態環境脆弱問題,努力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

    中部地區是中國“三農問題”的典型代表,是實現工業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三化”協調的核心問題。河南省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劉偉表示,河南將加快糧食生產核心區建設,實施高標准良田“百千萬”建設工程,確保糧食穩定增產。實施農業產業化集群培育工程,建設一批國家現代農業示范區、一批優質農產品生產基地,提高農業綜合生產效益。加快中原經濟區建設,科學推進新型城鎮化,把人的城鎮化作為核心,著力推動城鎮基本公共服務向常住人口全覆蓋。

    “實現從農業大省向農業強省跨越是湖北省的一項重大舉措。”湖北省發展改革委中部辦主任劉元成表示,湖北將鞏固糧食生產基地作用,實施好全國新增1000億斤糧食生產能力規劃,加快農業結構調整,推進農業產業化經營。在漢江平原建設現代農業示范區,加快漢江流域雙低油菜國家基地建設,突破性發展農業品加工業,構建現代農業產業體系。

    民生改善是中部地區百姓的切身感受。七年來中部地區城鎮居民可支配收入、農民年均純收入增速都超過東部地區。江西省發展改革委副主任曾文明介紹說,2012年國務院出台了《關於支持贛南等原中央蘇區振興發展的若干意見》,贛南等原中央蘇區改造農村危舊土坯房12.5萬戶,解決230余萬農村居民飲水問題。安排贛州農網改造補助資金4億元、村通油路資金1865萬元。實施養老設施、社區服務項目近300個,建設醫療衛生設施項目52個,啟動農村中小學校舍改造、農村幼兒園等12項教育建設項目,讓百姓享受改革發展的實惠。

    “信心”,是參會嘉賓提到頻率最高的一個詞。多位嘉賓表示,2005年前中部地區與東部地區發展差距較大,當時被形象說成是“中部塌陷”,“不東不西,不是東西”。中部崛起戰略實施7年來,中部地區經濟社會發展成就有目共睹,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盡管未來還將面臨各種挑戰,但中部地區有信心、有能力發揮比較優勢,開創中部崛起新局面,為“中國夢”添加一抹亮色。

 

國家發改委地區經濟司司長范恆山發言。(人民網記者 李昉攝)

國家地區經濟司副司長劉蘇社主持會議。(人民網記者 李昉攝)

山西省發改委巡視員牛鎮耀發言。(人民網記者 李昉攝)

安徽省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張天培發言。

江西省發改委副主任曾文明發言。

河南省發改委副主任劉偉發言。

湖北省發展改革委中部辦主任劉元成發言。

湖南省發改委副主任張銀橋發言。

(責編:李彤、劉然)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