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示常見的非法集資:大張旗鼓虛造聲勢引存款--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揭示常見的非法集資:大張旗鼓虛造聲勢引存款

閆瑾

2013年07月01日08:33    來源:北京商報    手機看新聞

  近年來,非法集資大案要案頻發,形勢不容樂觀,作為典型的涉眾型違法犯罪,擾亂了國家正常的經濟金融秩序,嚴重損害了人民群眾的利益。本刊特別設置系列報道,為您揭示常見的非法集資案例。

  “說到底全憑一張嘴”,非法集資的另一個典型手段就是虛假宣傳造勢,開網站、辦公司、發廣告、請明星代言,說到底就是離不開要非法吸收公眾存款。

  ■手段:虛假宣傳造勢。不法分子為騙取社會公眾信任,在宣傳上往往一擲千金,採取聘請明星代言、在著名報刊上刊登專訪文章、雇人廣為散發宣傳單、進行社會捐贈等方式,加大宣傳力度,制造虛假聲勢,誘惑社會公眾投資。有的不法分子利用網絡虛擬空間將網站設在異地或租用境外服務器設立網站。有的還通過網站、博客、論壇等網絡平台和QQ、MSN等即時通訊工具傳播虛假信息,誘惑社會公眾投資。

  ■案例:陳某等人在2004年12月成立四川加加連鎖投資有限公司,本來是一家做商品批發、零售等業務的公司,卻從2005年3月開始瘋狂圈錢。在沒有真實資金投入的情況下,該公司響亮地打出了“整合成都市保健品市場”的口號,虛構公司投資拍攝電視劇、開發礦山、企業上市,虛假宣傳連鎖超市利潤大、回報高,採取“加盟經營”方式,與投資客戶簽訂協議,約定合作到期后收購股份,投資者可獲高額回報。2007年4月,這起非法集資案案發,陳某等14人共非法集資詐騙8600余萬元,僅報案的受害群眾就有2711人,無法返還數額高達6700余萬元。

  商報點評:有些人是無意中卷入了非法集資的陷阱,而有些人則准備了好久去鋪設陷阱,以為披上公司的“合法外衣”,干法律明令禁止的事情不會被發現,卻最終還是東窗事發。這類高端的非法集資更容易讓投資者受騙,所以在投資某些公司時,除了資質外,還要了解企業所經營的行為是否合法合規。

 

(責編:李棟、曹華)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