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幾十家4D影院半數已停業 片源短缺經營困難--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京城幾十家4D影院半數已停業 片源短缺經營困難

孫超逸

2013年07月02日09:07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暑假到來,電影院進入了營業旺季,然而這似乎並不包括4D電影院。昨日,記者來到位於海澱區新中關廣場步行街的阿波羅動感4D電影院,這家幾個月前火爆營業的4D電影體驗館已經關門停業。記者又走訪了幾十家4D電影院及有4D電影放映廳的影院,有一半左右停止營業。

4D影院多數名不副實

通過走訪記者發現,一些名為4D電影院的地方,並非真正意義上的電影院。放映廳隻不過是一間十幾平方米的小房間,屋內不到十個座位,每個座位前有一個小屏幕,隨到隨看。觀眾可以自己選擇影片,主題以科幻、恐怖、動作片為主。影片也並非傳統意義上的電影,而是時長在10分鐘左右的小短片。

在牡丹園附近的一家4D電影放映廳,不足十平方米的房間內隻有4個座位。 “轉來轉去的椅子,能噴水、吹冷風,看電影的時候能聞到香味,挺刺激的。”一位剛剛看完電影的觀眾說,雖然感覺上挺新奇,但可選的影片太少,多數都是自己並不愛看的恐怖片,而且衛生狀況也不太好。

小型4D體驗館如此,正規的4D電影院的情況又如何?

在西單4D電影院,影院的工作人員表示,這裡根本沒有4D電影上映,只是影院的名字叫4D。在中國科技館影城,4D電影播放廳裡上映的是《小時代》,工作人員說這裡早就不放4D電影了。

4D電影新奇卻難盈利

“這種東西體驗一次就夠了,好像很少有人看了一次又來的。”位於西苑的一家4D影城的負責人說,與正常的電影院相比,4D電影大多都是短片,數量不多,看完了就沒了,對觀眾沒有持續的吸引力。影院的初衷本來是帶給觀眾身臨其境的動感體驗,但是由於設備逐漸老化,質量不過關,有不少觀眾反映,看電影像是在受罪,噴出來的東西黏黏的,甚至有顧客沒看完就跑出來了。

“兩年前,我開的第一家店生意非常好,每個月能賺七八萬元,三個月就回本了。”一家連鎖4D電影院的老板說,那時他一口氣開了6家店,現在已經關了3家了,“剩下的三家我也打算關了。”

他給記者算了一筆賬,一家4D電影院的設備成本要十幾萬元,一個20平方米的地方租金每個月要1.5萬元,一年的運營成本大概四五十萬元。但是4D客源並不多,一張票最多賣30元,很難收回成本。

據了解,4D電影院和放映廳從2011年開始出現,不到一年就在全國發展到一兩千家。2012年,影院數量到達頂峰,但從今年開始迅速衰落。去年,北京新開張的4D電影放映廳中能夠盈利的不超過一半,而在前年處於盈利狀態的影院佔七八成。

“4D電影發展不好,最主要的原因還是沒有形成產業鏈。”一位業內專家表示,4D影院最早出現在美國,著名的蜘蛛俠、阿凡達都有4D版本。4D電影進入國內后,首先出現在科普場所和主題公園,直到近幾年才進行商業化運作。

不過,目前國內將4D技術應用於整部電影的寥寥無幾,在北京隻有CGV星星國際影城一家,而且並不是所有的電影都有4D版本。數量眾多的小型4D電影放映廳播放的小短片是由小型影視公司制作的,片子數量有限,質量參差不齊,限制了整個行業進一步的發展。(記者 孫超逸 實習生 蘇德悅)

(責編: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