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假幣從沿海向內陸蔓延 形成制販售完整鏈條--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我國假幣從沿海向內陸蔓延 形成制販售完整鏈條

2013年07月02日08:22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據中國之聲《央廣夜新聞》報道,北京、浙江、山東、福建,“C1F9”高仿假幣多地現身。驗鈔機無法識別?假幣從ATM機取出?各種傳聞,記者一一求証。傳言四起,記者多次採訪,有關部門為何避而不談?“C1F9”、“HD90”、“CE”、“CH”多版假幣先后來襲,暴露哪些機制漏洞?

大家拿到百元大鈔的第一反應都會是辨別紙幣的真偽,總共就是四個步驟,一摸二看三聽四測。摸是看看水印防偽,摸一摸紙質﹔有的可能就會是抖動或者彈彈,或者是聽聽紙幣的聲音﹔還有的人可能更專業一些,會借助簡單的工具,就是驗鈔機來分辨真偽。然而,即使有這樣的辨偽四步驟,假幣還是防不勝防。

我國的假幣犯罪起始於上世紀八十年代初,在1995年以后,假人民幣每年大概以50%的比例急增。來自中國人民銀行統計的數字顯示,2004年全國共收繳假的人民幣11.6億元,同比增長了近140%,所以人民銀行也不得不把2005年命名為“反假幣工作年”。

除了假幣數量越來越多之外,假幣出籠的時間也越來越短。過去人民幣發行之后,幾年內很少發現假幣,而往后這個間隔越來越短,以至於真幣和假幣有可能縮短到同時上市。比如1988年5月發行的100元人民幣,僅僅相隔了三個月就發現了假幣。而1999年10月1號第五套人民幣發行一個月之后,新版假人民幣就開始在廣東等沿海地區市場非法流通。到了當年的12月份,全國已經有15個省份發現了仿版人民幣假鈔。

犯罪分子制造假幣的地點非常隱蔽,手段也非常隱蔽,採取了非常多的反偵查措施。究竟假幣制造流通是怎樣的過程?我國反假幣體系又是怎樣的?我國長期致力於反假幣研究的中國人民公安大學教授宋利紅介紹了假幣流通的主要過程,他說目前假幣的制、販、銷正從沿海向內陸發展。

宋利紅:從假幣制造流通販賣,最后批發零售到消費者手中,有整個的鏈條,我們叫做“制販售”網絡。在上個世紀八九十年代,假幣制作主要是在境外走私到境內,然后在廣東、福建入鏡之后再往內陸延伸批發零售。近十年以來,假幣的制造逐漸從境外轉移到境內,制造的水平、技術也越來越高,仿真度越來越高。從全國打擊窩點看,制作的地點主要集中在廣東、福建,內陸主要是河南湖南四川﹔假幣由沿海向內陸中轉,比如湖南、浙江、河南就是中轉地﹔使用幣主要在一些現金流動量比較大的經濟大城市以及城郊結合部,還有廣大的農村地區。從銀行繳獲的假幣量來說,以前主要集中在工行、農行、建行,現在是農村的商業銀行、郵政儲蓄銀行等,在農村的點收繳的假幣量比較高。所以目前假幣的制、販、銷,它的流程逐漸由沿海向內陸發展。

(責編: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