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洋奶粉品牌或遭反壟斷調查--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五大洋奶粉品牌或遭反壟斷調查

王錦

2013年07月02日08:14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一位業內知情人士7月1日透露,發改委反壟斷部門正在對幾家奶粉企業進行反壟斷調查,除了已經發布公告的合生元之外,五大洋奶粉品牌亦卷入其中。

該消息也在中國新聞網7月1日的報道中得到驗証,報道稱,發改委1日發布消息,發改委價格監督檢查與反壟斷局對合生元等幾家乳粉企業正在進行反壟斷調查。從已經調查取得的証據材料看,被調查的乳粉企業存在對經銷商和零售商的價格控制行為,排除、限制了市場競爭,涉嫌違反《反壟斷法》。發改委表示,在調查中發現,這些企業在中國市場上銷售的乳粉價格偏高。下一步,反壟斷執法機構將進一步深入調查,依法進行處理,維護市場競爭秩序和消費者合法權益。

事實上,合生元6月27日下午曾公告,該公司的全資附屬公司廣州合生元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目前正在接受國家發改委的調查,調查主要針對廣州合生元對其經銷商及終端零售商銷售產品的市場銷售價格進行管理,可能涉嫌違反《反壟斷法》第14條的規定。合生元主營為制造及銷售高端嬰幼兒營養品及護理用品品牌,包含奶粉、營養食品及功能食品等。

上述知情人士還表示,近年來國內嬰幼兒奶粉價格接連上漲,尤其是洋奶粉幾乎是相互攀比著漲價,並且有愈演愈烈之勢,造成國內嬰幼兒奶粉市場完全扭曲。發改委此舉預示著政府要對嬰幼兒奶粉市場存在的掌控價格問題進行清理和打擊,最終包括多美滋、美贊臣、雀巢、雅培、惠氏在內的五大洋奶粉品牌可能都難逃脫被罰款的命運。

此前,茅台及五糧液曾因對經銷商銷售價格進行限定而遭到發改委反壟斷調查,並最終分別被罰款2.47億元及2.02億元。茅台及五糧液被調查的依據亦是反壟斷法第14條的規定。根據該第14條之規定,禁止經營者與交易相對人達成下列壟斷協議:固定向第三人轉售商品的價格﹔限定向第三人轉售商品的最低價格﹔國務院反壟斷執法機構認定的其他壟斷協議。

(責編:薛白、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