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手機內存容量缺斤短兩 無標准可依致市場亂象--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智能手機內存容量缺斤短兩 無標准可依致市場亂象

肖丹

2013年07月02日08:11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明明是一部標稱16G內存的新手機,但一檢查卻隻有10G左右的可用空間。隨著智能手機越來越普及,手機內存容量“缺斤短兩”現象受到廣泛關注。昨日,中消協、中國電子商會、北京市工商局、北京市消協聯合召開倡議活動,15家智能手機生產企業和3家零售商承諾將從官方網站、產品包裝和說明書三個方面逐步完善關於手機內存的標示描述及詳細說明。

  8G內存容不下5G電影

  北京市工商局日前進行了專項調研,發現市場上智能手機的內存容量“缺斤短兩”、標識不統一不規范的現象普遍存在。消費者吳先生日前購買了一部新款智能手機,根據廠商的宣傳,這部手機是8G內存。吳先生平時對手機存儲功能需求並不大,所以他覺得8G的儲存空間足夠用了。手機剛拿到手,他去朋友家玩,想用手機把朋友電腦上的一個電影拷回家,沒想到,5G大小的電影無論如何也裝不進8G的手機裡,“下載到多一半時就提示我內存不足了。”

  標注空間“最大化”

  這樣的情況並不罕見。記者了解到,不少人新買到的手機,實測內存容量都和標稱的容量相差不小。大熱的三星Galaxy S4就因此被不少用戶吐槽,據介紹,在16GB版Galaxy S4的標明存儲空間中,用戶實際上能夠使用的空間僅略多於一半。中國電子商會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這些空間實際上是被操作系統和預裝軟件所佔用。通常情況下,設備制造商都會標明某種設備能提供的最大空間,卻不管系統軟件要佔用多大空間。

  無標准可依混亂多

  市工商局經檢處處長薄宗林昨日告訴記者,近些年來,關於智能手機的存儲容量的投訴增長越來越快,已經成為手機行業消費的投訴熱點。“有一些確實是虛標容量,這類是要嚴厲打擊的。有一些屬於標示混亂,這一部分是要引導的。”據了解,我國目前沒有建立相關的國家標准及行業標准,企業要修訂改正尚無明確的指導意見。中國電子商會相關負責人表示,他們給企業提出兩個模板,“一是因軟件更新和系統升級,實際可用內存大概是多少﹔二是總容量為多少,可使用量為多少。”根據實際情況看,大部分企業採取了第一種標注方式。(記者 肖丹)

(責編:郝帥、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