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幣來襲暴露制度漏洞 國家制度和金融制度有待完善--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假幣來襲暴露制度漏洞 國家制度和金融制度有待完善

2013年07月02日08:22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假幣來襲暴露制度漏洞(網絡配圖)

據中國之聲《央廣夜新聞》報道,北京、浙江、山東、福建,“C1F9”高仿假幣多地現身。驗鈔機無法識別?假幣從ATM機取出?各種傳聞,記者一一求証。傳言四起,記者多次採訪,有關部門為何避而不談?“C1F9”、“HD90”、“CE”、“CH”多版假幣先后來襲,暴露哪些機制漏洞?

大家拿到百元大鈔的第一反應都會是辨別紙幣的真偽,總共就是四個步驟,一摸二看三聽四測。摸是看看水印防偽,摸一摸紙質﹔有的可能就會是抖動或者彈彈,或者是聽聽紙幣的聲音﹔還有的人可能更專業一些,會借助簡單的工具,就是驗鈔機來分辨真偽。然而,即使有這樣的辨偽四步驟,假幣還是防不勝防。

如果把反假幣這樣一個重任交到老百姓的手中,多多少少會存在這樣一個問題,大多數人拿到假鈔,大概都不會主動交到銀行,因為交多少等於自己損失多少。大家都會想著辦法把假錢花掉。從某種程度上來說,老百姓覺得能花得出去的錢就是真錢。在反假幣工作過程當中,普通民眾應該承擔怎樣的責任?中國人民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王叢虎表示,普通民眾要配合銀行、公安機關打擊犯罪,積極舉報,拒絕使用假幣。同時,他認為,我國在打擊假幣犯罪時,國家制度和金融制度也需要進行完善和創新。

王叢虎:作為一個普通民眾,應該是一個守法公民,應該遵守法律法規的規定,這是法律要求他應盡的義務。一方面要配合銀行,配合公安機關,另一方面要積極舉報,拒絕使用假幣。任何一件事情的出現都不是單一的,是多種元素共同造成的現象。假幣,同樣是一個綜合性的系統性的工程,一方面國家制度要跟上、要完善,比如收繳假幣時,要把收繳假幣登記者和對非有意使用假幣者給予相應的補償﹔另一方面,還要在金融制度上進行改革和創新。其實我們應該盡量減少使用現金,在完善我國的金融信用體系、評價體系和管理體系基礎上,可以更多鼓勵把給普通民眾和法人單位提供更好的信用體系,這樣我們就可以通過使用支票、銀行卡、信用卡,逐步減少現金的使用,不僅可以節約現金流動過程中造成的損毀,同時也讓信用安全得到更好保障。

 

 

(責編:聶叢笑、李海霞)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