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發銀行操作失誤收假幣 專家稱應提高業務水平--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廣發銀行操作失誤收假幣 專家稱應提高業務水平

2013年03月06日09:45        手機看新聞

廣發銀行操作失誤收假幣專家稱應提高業務水平

  中新網3月6日電(金融頻道 王碩)曾經從ATM機取出假鈔的事件被網友們關注,這一次的事件略有不同,石先生在銀行櫃台兌換出港幣假鈔,涉嫌此事的廣發銀行回應為該支行業務員辦理業務時收到變造港幣共1萬元,由於操作失誤未能辨識,並向客戶致歉。對外經濟貿易大學金融學院副院長鄒亞生接受中新網金融頻道採訪時指出,銀行人員作為專業人員應該准確識別真偽,銀行應提高自身的管理水平與業務水平。

  銀行櫃台兩次兌換出港幣假鈔 第二次為取証

  據南方日報3月5日報道,從沒想過在銀行櫃台會取出假鈔的石先生日前卻先后兩次在銀行櫃台兌換出港幣假鈔。

  石先生上周五去廣發銀行換了4張面值1000元的港幣並拿出1000元給同事,可到周末,卻收到這位同事因在香港使用假幣而被警方立案調查的消息。這讓石先生百思不得其解,甚至一度以為是從銀行換的錢被調了包,但得知此事后,好在他手裡的那3000塊錢還沒有拿出去花,在拿給其他香港的同事看后,才發現竟然都是假幣,之后,石先生和同事再次拿了4000元錢去這家廣發銀行兌換。“當從櫃台再次拿出4張面額1000元,共4000元港幣的時候,我看了看鈔票,當時就馬上告訴他,這是假鈔。但對方卻反問怎麼可能有假。”石先生說,這趟去銀行目的很明確,就是為了取証,所以當場就報了案。

  類似事件已經不是第一次發生在消費者身上,據廣州日報1月24日報道有華師學生在網絡爆料稱在校園飯堂旁ATM取出了五張假錢,引發了廣州城內對ATM機吐假鈔的熱議,之后又有廣州市民向媒體爆料稱懷疑從某國有銀行櫃台取出16張假幣,但由於當時沒有在現場發現,因此無法舉証投訴無門。揚子晚報2012年3月10日也報道了市民王先生的遭遇,王先生到家附近的中國建設銀行沈陽東陵支行長青街道儲蓄所,准備從工資卡裡取錢,然后存入定期賬戶。他來到ATM機前先后兩次取出2500元,放入衣兜裡,然后來到櫃台前,工作人員點鈔后卻表示,其中有一張是假幣。

  銀行向公安機關報案發現變造貨幣 向客戶致歉

  在相關媒體報道了“變造貨幣”事件后,廣發銀行總行辦公室回應了事件:

  3月4日上午,廣發銀行東莞分行厚街支行在給客戶辦理購匯業務時,發現有變造貨幣的情況,銀行高度重視,立即組織人員進行核查。

  經初步核查,該支行櫃員在此前辦理某項業務時收到變造港幣共1萬元,由於操作失誤未能辨識。支行對客戶進行了賠退處理,並向客戶深表歉意。同時迅速向東莞市公安機關報案,向人民銀行、銀監等監管部門報告。

  廣發銀行表示,將全力配合公安機關偵破,並加大對櫃員的業務培訓,做好客戶服務,確保此類情況不再發生。

  專家:銀行應在收款上把好關 提高自身管理水平與業務水平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金融學院副院長鄒亞生接受中新網金融頻道採訪時指出,提升銀行管理能力和業務水平,把操作風險盡可能的降低是銀行面臨的問題。

  鄒亞生接受中新網金融頻道採訪時表示:“銀行人員在收錢的時候,應該識別出假幣,你是專業人員,消費者不是。消費者相信你的質量,才到你這裡辦理業務。”

  在談到消費者如何防范類似事件時,鄒亞生表示:“最佳的方法就是每個消費者都能夠辨別真偽,提高警惕,不能認為錢隻要是從銀行取出來的就一定沒問題。而且特別是外幣更要引起重視,從常識的角度來講,拿到外幣也應該摸一摸手感、厚度,因為假幣一定會有出馬腳的地方。但是我也要說取款比較多的時候,消費者真的很難逐張辨別,真正的責任還是在銀行身上。據我所知目前沒有什麼辦法能夠真正保護消費者的利益。除非消費者拿了錢之后一直有錄像機拍攝証明。消費者在維護自身合法權益的時候要能夠識別真假,還要有時間識別真假,還要剛好在櫃台上銀行交給你錢的時候識別。”

  對於ATM機等自助設備能否增加記錄鈔票號的功能,鄒亞生接受中新網金融頻道採訪時表示:“技術上可以達到,問題是這個功能的增加必然會造成成本,但是這項技術起碼在一定程度上防范了不法分子存入假幣的情況,如果能在收款上把好關,風險會大大降低。”(中新網金融頻道)

(來源:中新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