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兩會”更節儉更高效--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讓“兩會”更節儉更高效

2013年03月05日10:05    來源:南方日報    手機看新聞

  十二屆全國政協一次會議精簡了紙質文件材料的印制和發放,提案簡報、大會發言等文件一概通過網絡系統提供查詢。據統計,僅此“無紙化”辦公措施即可節省200萬元。全國人大會議也實行了多項改進會風的舉措,包括簡化會場布置﹔提倡代表緊緊圍繞大會議題發言﹔嚴格執行會議伙食標准﹔統一乘坐大巴出席會議,盡可能不封路﹔適當壓縮大會簡報﹔充分利用全國人大機關辦公場所和設施,減少租用賓館等。

  自去年12月以來,中共中央出台了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八項規定,推動了反對鋪張浪費、倡導厲行節約的六項禁令。從中央的率先垂范到地方的積極跟進,全國范圍內掀起了一場聲勢浩大的“改文風、正會風、轉作風”運動。今次全國“兩會”所展現出來的新風新氣象,讓公眾感受到了一種卓有成效的轉變。就拿“無紙化”辦公來說,大量的紙質內容被電子信息所取代,既杜絕了紙張浪費,又節約了人力成本。同時,這更是一次國家層面上的示范之舉,有利於“新風”再次自上而下普及推廣,有助於推動建設更加節約高效的服務型政府。

  在我國現有政治框架下,“兩會”是參政議政的重要制度平台,代表委員雖然數量有限,但承載著全體國民的利益訴求和現實期盼,這就要求每一位代表委員要充分利用好“兩會”平台,絕不能浪費如此珍貴稀缺的參政議政資格和機會。這是我們更應該關注的一種“節儉”——參政議政資源的節儉。但實際上,有少數代表委員並不珍惜寶貴的參政議政資源,有多次請假不參會的,有從不發言和提交提案的,有滿嘴假話、空話、套話的……與紙張、鮮花、餐飲等物質意義上的會議成本節儉相比,參政議政資源的“節儉”更為重要,因為參政議政才是“兩會”的根本。所以說,節儉高效辦“兩會”,不僅要求在形式上節儉,避免將會議辦成“盛宴”﹔而且要求在內容上高效,竭盡全力講真話、建諍言、獻良策。

  讓“兩會”更節儉更高效,節儉作為務實之舉,其指向也是為了高效,為了達到參政議政資源的效用最大化。開會必然有成本,關鍵是要讓公眾覺得花得值。而究竟值不值,取決於代表委員是否不負所托忠實履職,是否把民眾的呼聲原汁原味反映出來,是否向大會提交了高質量的議案提案,是否一場會議后留下很多有價值的成果。從根本上說,節儉和高效是相統一的,絕不能隻求形式節儉不求實質高效。正如新華社日前的評論文章所言,“開會總是要有成本的,正如民主也有成本一樣。不要低估公眾為發揚民主承擔成本的基本素養。提倡節儉與簡朴之風,重要的不是表面上‘省幾個錢’,形式上做出‘很節儉’的姿態,關鍵是要提升會議的實效。”

  全國“兩會”已經拉開帷幕,節儉高效的“新風”正吹遍會場內外。雖然少了鮮花,但整潔的會場一樣讓人賞心悅目﹔雖然少了警車開道,如常的秩序卻為群眾帶來了方便﹔雖然少了圓桌酒席,自助餐卻可以照顧不同口味並防止浪費﹔雖然少了紙質文本,但電子設備查看會議資料既環保又高效﹔雖然少了自夸式匯報,但可以節約寶貴的時間多談老百姓關注的民生問題。“兩會”的“新風”未來要推而廣之,不管是為政為官,還是為人為事,都要力求“更節儉更高效”。

(來源:南方日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