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孕婦抱著娃娃參加全國兩會(圖)--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最美孕婦抱著娃娃參加全國兩會(圖)

魏銘言

2013年03月04日07:27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2日,全國人大代表彭偉平在駐地房間照顧七個月大的兒子。 新華社記者 杜宇 攝

  2日,全國人大代表彭偉平在駐地房間照顧七個月大的兒子。 新華社記者 杜宇 攝

  ●“(城鎮化建設)首要的問題,就是要從國家層面思考好頂層設計……既不能‘走一步算一步再看一步’,也不能大干快上‘搞運動’,一切標准向城市看齊。”——全國政協委員賴明

  ●“雖然我是一個普通的農民,但是我知道全國人大代表意味著什麼,那是一種責任,是要我們把基層老百姓的心聲帶到會上去的。既然當選了,就要做好,絕不當擺設。”——全國人大代表彭偉平

  據新華社電 城鎮化建設不能走一步算一步再看一步,經適房不能隻有房子沒有交通和醫院,運用保險增強城鎮化進程中被征地農民的保障水平……全國政協委員對新型城鎮化建設以及如何保障城市、農村居民的利益等問題建言獻策。

  城鎮化不能“搞運動”

  “首要的問題,就是要從國家層面思考好頂層設計,產業應該怎麼分布?人口怎樣變遷?人口和產業如何良好匹配?”全國政協委員、九三學社中央副主席賴明說,這樣再做城市、農村規劃,才能將城鎮化推向健康發展。

  賴明建議,應從國家戰略的高度對城鎮化建設予以重視,出台指導意見和相關配套政策,明確發展方向、途徑、目標和重點等,既不能“走一步算一步再看一步”,也不能大干快上“搞運動”,一切標准向城市看齊。

  經適房不能光完成數量

  “為什麼一些城市出現經適房無人申購的情況?”全國政協委員、同濟大學教授唐子來說,一些地方為完成數量任務,把經適房蓋在交通不便的郊區,也沒有規劃建設學校、醫院和商業等配套設施。

  唐子來建議,在經適房和新型城鎮化建設中,應適當增強地方政府的財力,使其財權與事權相對等,讓地方政府少一些賣地生財的沖動,多一些為民辦實事的底氣。

  用保險為城鎮化“護航”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人保集團總裁吳焰將關注重點投向城鎮化進程中進城農民、農民工群體的保障問題。

  吳焰認為,運用保險機制可增強城鎮化進程中被征地農民、農民工等群體的保障水平。在征地補償和農民安置過程中,運用保險機制對社保制度缺失進行替代和補位。

  建立被征地農民的養老、醫療等保險計劃,可以從制度層面建立保障被征地農民利益的長效機制。

  ■ 數據

  國家統計局發布的報告顯示,2002年至2011年,中國城鎮化率平均每年增加1.35個百分點,城鎮人口平均每年增長2096萬人﹔到2011年底,中國城鎮化率已達到51.3%,全國農民工總量達到2.5億多人。

  委員聲音

  城鎮化,城市沒做好准備

  崔永元稱,關注農民工需反對形式化

  昨天,央視名嘴、全國政協委員崔永元接受了媒體記者的群訪。談及今年的主要提案,崔永元說他繼續關注農民工問題。

  今年會更多關注城鎮化與農民工。崔永元說,農民工人數龐大,3個億,被稱為城市新工人。今年我們又要搞城鎮化,這意味著農民工群體會更加龐大,也意味著會出現更多問題。“我的問題是,‘城鎮化,我們的城市准備好了沒有?’”

  關注農民工,崔永元反對形式化。他說,“比如有人在討論要給農民工改名,說農民工涉嫌歧視。其實我覺得叫什麼都無所謂,關鍵是我們這個城市對農民工的基本保障,有沒有做到”。

  為推動解決農民工融入城市的問題,崔永元實地調研過朝陽區。他介紹,朝陽區60%的教育資源都用於外來務工人員子女,但結論是:“還是不夠”。城市的不斷發展,吸收了越來越多的農民工,“可我覺得,城市真的沒有做好准備。”

  新京報記者 魏銘言

  “最美孕婦”抱著娃娃來開會

  彭偉平出發前七個月大兒子突生病,准備關於留守兒童議案

  據新華社電 “最美孕婦”、“中國好人”、全國人大代表彭偉平獲准帶著兒子和丈夫一起進京參加兩會。“跟做夢一樣,到了北京還是感覺不太真實。”彭偉平一下飛機就吸引了大批媒體的關注。

  2日晚上,記者來到駐地房間採訪彭偉平時,她正准備起草議案,她的丈夫索磊正在一邊哄著哭鬧不停的兒子。“孩子七個月大了,還沒斷奶,很黏我,特別是到了晚上。”彭偉平說,這次出發前,兒子突然生病了,本想請假,但是因為這是自己第一次參會,不想缺席,於是試著向全國人大遞出申請,沒想到被批准了。

  也許是因為自己當初身懷六甲時下水救人,原本懷著雙胞胎的彭偉平,最終隻保住了這一個孩子,所以她對兒子格外疼惜。

  彭偉平坦言,當選全國人大代表是她想都沒想過的。在鎮干部的勸說下,彭偉平填了報名表,沒想到剛過完年,她就接到了當選的通知。

  “雖然我是一個普通的農民,但是我知道全國人大代表意味著什麼,那是一種責任,是要我們把基層老百姓的心聲帶到會上去的。”彭偉平說,既然當選了,就要做好,絕不當“擺設”,這是她對自己的要求。

  “我今年准備的是關於留守兒童的議案。”彭偉平說,由於外出務工的人越來越多,留守兒童的教育和安全問題在農村地區十分突出。希望能引起國家重視,給農村地區建設公辦的寄宿學校。

  兩會會風

  上海代表團堅持吃自助

  代表團工作人員比去年減少8人

  新京報訊 (記者蔣彥鑫)昨日下午,全國人大代表、上海市委副秘書長、市十四屆人大常委會秘書長姚海表示,上海制定了5條改進會風的措施,此次上海代表團工作人員比去年減少8人。

  乘大巴不安排開道車

  姚海介紹說,一是簡化上海代表團的迎送工作。不在機場安排歡送和歡迎的儀式,代表乘坐大巴不安排專用的開道車,代表返回上海的時候不再舉行迎接代表的儀式,不向代表贈送鮮花,不拉歡迎橫幅,也不安排集體合影。

  二是控制工作人員的數量。這次上海代表團的工作人員、服務保障人員比去年人代會一共減少了8名,其他的服務保障人員數量也比去年人代會有所減少。

  三是簡化會場和代表房間的一些布置。在代表團全團審議的會場和三個小組分組討論會場都不再擺放鮮花,不布置背景板,代表入住的房間也不再擺放鮮花。

  四是杜絕會外的活動和材料。代表之間要求不贈送各種各樣的土特產品、紀念品等等,也不舉辦聯誼活動。

  五是嚴格遵守大會有關保障要求。這次代表、包括主席團成員都統一乘坐大巴來參會,代表也都堅持吃自助餐。

  多半代表是新人

  就代表構成情況,全國人大代表、上海市委副書記、市十四屆人大常委會主任殷一璀介紹說,上海代表團一線工人農民7名,其中有兩名是農民工代表﹔專業技術人員代表19名﹔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代表21名,達到了總人數的35.19%﹔女代表15名,佔25.42%。

  59名全國人大代表當中56%是新代表,共33人。

  (原標題:新型城鎮化要做好“頂層設計”)

(責任編輯:財經實習、劉陽)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