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份報告關切民生熱點--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六份報告關切民生熱點

2013年03月03日08:38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據經濟之聲《天下財經》報道,即將召開的2013年全國兩會,備受各界關注。

  國家發改委學術委員會秘書長張燕生說,今年兩會他最關注的是國家機構領導人換屆,此外今年兩會召開在一個特殊的歷史節點,意義重大。

  其次,國務院機構改革也是民眾熱議的話題。新中國成立后,我國對國務院下屬機構的組成和職能做過12次不同程度的調整。然而與以往不同的是,本次人代會將要審議的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在文件名稱中增加了“職能轉變”四個字。

  看點三:六份報告關切民生熱點 

  民有所呼,會有所應。本次會議期間,人大代表將審議政府工作報告、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審查計劃報告、預算報告,聽取和審議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人們關心的一系列國計民生的話題,都有望在這次會議上得到回應。

  看點四:“同票同權”首次實行

  雖然今年全國人大代表總數與上屆相同,但數字背后的意義卻發生了深刻變化。今年是首次實行城鎮和農村按相同人口比例選舉人大代表,代表的布局更加合理。此外,農民工代表數量大幅增加也是本屆的一個亮點。而更引人注目的是,一批“80后”甚至 “90后”也走進了最高國家權力機關。

  看點五:清新會風

  嚴控會議經費、簡化會場布置、合理管理交通等,是全國人大常委會機關向社會作出改進會風的承諾。記者來到內蒙古和青海代表團駐地採訪時看到,駐地各種准備全都就緒,酒店布置的簡朴整潔,“節儉辦會”的新風扑面而來。

  【百姓看兩會

  在今年兩會的熱點排行榜中,“改善民生”成為熱點話題。記者隨機採訪了一些民眾,他們對兩會的期待仍舊聚焦民生問題。

  【經濟界專家學者議兩會

  在全球金融危機的背景下,中國的經濟增速令世界矚目,中國新一屆政府將怎樣部署未來中國的經濟的藍,牽動億萬人的心。

  清華大學世界經濟研究中心研究員袁鋼明說,他最關心的問題是城鎮化,地產市場以及收入分配改革。這三者是關系中國經濟命運的重中之重。

  中國人民大學金融與証券研究所所長吳曉求更關注經濟領域的腐敗問題,他認為推進民主法治進程刻不容緩。

  中國農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向鬆祚表示,中國經濟已經到了關鍵時期,而如何推進和深化各項改革是中國經濟未來的出路。

(責任編輯:郝帥、劉陽)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