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回購頻繁 寬鬆貨幣現微調?--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正回購頻繁 寬鬆貨幣現微調?

付碧蓮

2月26日,央行在公開市場進行了規模為50億元的28天期正回購操作。”  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表示,預計2月份的CPI會沖破3.0%達到3.2%左右,而3.2%的通脹水平無疑會加劇市場對政策緊縮的擔憂。
2013年02月27日08:23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2月26日,央行在公開市場進行了規模為50億元的28天期正回購操作。盡管此次正回購的規模並不大,但是春節之后,央行重啟正回購而暫停逆回購操作的做法,令市場紛紛猜測央行的貨幣政策或有所調整。

  昨日,28天正回購的中標利率為2.75%。興業銀行資金運營中心策略分析師郭草敏表示,從上周28天期2.75%及91天期3.05%的利率水平看,部分機構仍願意“接招”,恰恰表明市場並不缺錢。盡管絕對量不大,但市場流動性還遠未到“緊張”的地步。

  而從市場利率狀況來看,盡管央行在上周從市場回籠了9100億元的流動性,但是市場利率並未出現明顯跳升狀況,這也印証了市場資金仍相對充裕的情況。不過,澳新銀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師劉利剛則指出:“中國央行在上周重啟正回購,並從公開市場回收9100億元的流動性。我們相信這是一個重要的信號,表明中國的貨幣政策傾向於收緊。”劉利剛指出,大規模的資本流入、通脹壓力的再度上升,以及地產價格的反彈,導致了政策的轉向。“盡管從目前來看,加息仍言之過早,但需要關注隔夜以及7天回購利率水平,以判斷央行的政策意。只是,由於目前的貨幣政策大致符合基本面的需求,因此我們維持此前的觀點,認為央行不會在上半年加息。”

  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表示,預計2月份的CPI會沖破3.0%達到3.2%左右,而3.2%的通脹水平無疑會加劇市場對政策緊縮的擔憂。“得益於前期社會融資總量的強勁,預計整個上半年GDP同比逐季回升已無疑問。”

  魯政委表示,“在依然寬鬆、仍在‘穩增長’的基調下,公開市場操作方向突然逆轉、地產調控政策的頒布,這與2010年初的狀態如出一轍,無非暗示著政策繼續寬鬆的空間已關閉,未來的政策方向將是以多快速度、以多大力度向緊回撤的問題。”

  花旗銀行(中國)有限公司零售銀行研究與投資分析主管邱思甥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年內中國的通脹壓力會逐漸高企,但是基本到下半年才會顯現。因此,預計到第四季度時央行會採取加息的舉措。”

(責任編輯:曹華、劉陽)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