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採購必須提高透明度 刷卡手續費下調有利發展--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政府採購必須提高透明度 刷卡手續費下調有利發展

張東偉  梁益琴輯

2013年02月27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政府採購必須提高透明度

  政府採購活動不透明、價格虛高現象比比皆是,這不僅違背了引入協議供貨制度的初衷,更嚴重損害了納稅人的權益。政府必須提高政府採購招標過程及結果的透明度。

  ——中國社科院法學所法治國情調研室副主任呂艷濱表示。

  ●企業壟斷行為應依法查處

  茅台、五糧液挨罰是個好的開端,但還遠遠不夠。要對其他壟斷企業的壟斷價格、囤積居奇行為依法查處,比如通訊企業和石油巨頭等。

  ——財經評論員余豐慧指出。

  ●刷卡手續費下調有利發展

  刷卡手續費的下調將有利於流通成本的降低,可為中小企業減輕負擔,消費者也將受惠,最終有利於經濟的健康發展。

  ——執行了近10年的刷卡手續費2月25日起開始調整,但這次調整漲跌不一,不同商戶反映差別很大。對此,中央財經大學中國銀行業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說。

  ●加快解決地方稅體系問題

  解決中國地方稅體系不成型的問題已迫在眉睫,在堅持分稅制改革方向下,必須想方設法完善地方稅體系,包括房產稅、資源稅、環境稅等。而在一般的城市化區域,從沿海發達地區到西部、中部一些中心城市,房產稅必然要合理建立起來。

  ——財政部財科所所長賈康說。

  (張東偉 梁益琴輯)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