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資本相中英國樓市?--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國資本相中英國樓市?

付碧蓮

2013年02月26日08:06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視頻】中國資本市場的青春期反判—王巍

中國資本相中英國樓市?(網絡配圖)

昨日,有媒體報道稱,房地產並購數據提供商和被投資公司披露的信息顯示,從2012年5月份以來,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在英國注冊的全資子公司Gingko Tree Investment Ltd.已經做出至少四筆投資,投資對象包括水務公司、學生公寓,以及倫敦和曼徹斯特的寫字樓,金額超過16億美元。知情人士表示Gingko Tree還有其他投資,但具體情況沒有公開披露。

與此同時,中國的主權財富基金中投公司也積極介入了英國的房地產和基礎設施投資。去年11月,中投公司以大約4.006億美元的價格購買了Winchester House。此外,中投公司還投資了英國基礎設施,包括希思羅機場控股公司和泰晤士水務公司的少量股權。

其實,不僅是中國,包括卡塔爾、阿塞拜疆、馬來西亞等在內的多國主權財富基金都在近年瞄准了倫敦的房地產行業。上海財經大學現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2008年美國爆發次貸危機之時,英國的次貸危機狀況同樣相當嚴重,有大量的房地產金融衍生產品出現問題,因此對英國的房地產業造成了極大的沖擊。而目前英國房地產價格已經大幅回落,因此從商業投資的角度來看,的確是介入英國房地產投資的好時機。”

多年來,中國的龐大的外匯儲備絕大部分都投資於美國國債,即使投資其他非美元資產也多選擇主權債券為主。不過近年來,作為外匯儲備管理者在中國外匯管理局則堅定走在“實現外匯儲備投資多元化”的道路上,並積極挺進一些高收益的投資領域。

奚君羊表示,“外匯局其實是一個政府職能部門,即行政機構,而政府部門的一大特性是‘公眾性’,外匯局的最大職責是實現外匯儲備的保值及一定的增值以維護國家金融的穩定。因此,中國的外匯儲備投向美國國債,雖然存在投資單一化的問題,但是在保証資產的安全性、流動性方面是沒有問題的。”

此前,外匯局對德太集團(TPG)旗下基金的投資失利就引發了熱議。外匯局在2008年向由美國私募股權投資公司德太集團運營的基金投資了25億美元。這支基金后來對華盛頓互惠銀行的投資由於該銀行被美國政府關閉而被沖銷,外匯局因此蒙受了損失。

“中國外匯儲備投資多元化是一條正確的道路。”奚君羊指出,“中國有中投這一主權財富資金,因此以國家主權形式的對外投資完全可以由主權財富基金來做,這也是大部分國家所採用的方式。只是由於中投隸屬財政部管轄,並不在央行、外匯局這一系統,所以現在出現了兩個國家主權形式的投資機構,制度上的這種障礙是完全可以突破的。”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