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走強或致房地產風險加大--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美元走強或致房地產風險加大

2013年02月25日09:11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日前,美聯儲或將提前退出QE的預期再度升溫,導致美元大幅上漲,而日本、英、歐等央行聯合推行寬鬆貨幣政策而引發的“貨幣戰”也為強勢美元奠定穩固基礎。

  業內人士認為,對中國而言,美元走強將加快國際資本的流出,中國經濟增長將面臨較大壓力,特別是房地產行業將面臨泡沫破滅的風險。

  大宗商品價格走弱

  雖然剛剛結束的G20對“貨幣戰爭”的擔憂選擇了“失聲”,但全球央行都在競相印鈔已是不爭現實。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從2012年底上台以來,再三強調將致力於無限額量化寬鬆政策,希望通過本幣貶值來加大其本國產品的競爭力,並要求日央行盡快實現2%的通脹目標。

  日元疲軟,流動性轉向將會增強美元的升值趨勢,目前美元兌日元已創下近2年半以來新高。同時,由於日元在美元指數中有15%的權重,日元大幅貶值在一定程度上也減弱了美元跌勢,為下一步美元指數走強奠定了基礎。

  美元匯率升值和美元市場利率飆升,將導致石油、基礎金屬和貴金屬等大宗商品價格都可能處於弱勢,全球資金回流美元資產,從而對中國等新興市場的資本賬戶帶來壓力。

  業內人士指出,隨著國外熱錢和國內金融資本甚至產業資本外流,中國經濟發展10年來積累的泡沫將被無情刺破,屆時,房地產行業和金融行業將面臨巨大的危機,通縮也不是不可能。

  房地產風險加大

  在中國城市化發展的進程中,房地產行業走過了黃金10年,但也存在不小的泡沫。如果熱錢流出中國市場,房地產泡沫可能面臨破滅的風險。

  自去年底以來,國內地產商也在加速印制“美元債券”。2013年以來,上市房企的發債次數明顯增多,發債規模明顯增大。中國指數研究院統計顯示,2012年共有25家內地房企進行了25筆海外融資,大部分為美元債券,融資總額約合600億元人民幣。而僅2013年1月,就有17家房地產公司通過海外融資渠道募集了約合420億元人民幣的資金,融資規模已超過去年全年內地房企海外融資總額的一半。

  盛富資本與協縱國際總裁黃立沖認為,總體來說,海外融資不會比國內的人民幣融資成本便宜。但現在是一種特殊狀態,全球的流動性出現了暫時性充裕,熱錢泛濫導致海外融資成本下降,使得當下成為進行海外融資的合適窗口。

  但是如果美元走強,將會導致房企的融資成本和匯率風險大大增加。巨量的融資規模將引發房企資金鏈緊張,或出現違約情況。而且國際熱錢流出中國市場,會加劇房地產企業“錢荒”窘境,房價下跌,房地產市場面臨頹勢風險,從而傷害中國經濟。記者 姚軒杰

(來源:中國証券報)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