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熱議收入分配調整 稱中產階層不該被遺忘--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學者熱議收入分配調整 稱中產階層不該被遺忘

2013年02月25日09:04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導讀:廈門大學與新華社經濟參考報社昨天(23號)聯合發布的“中國季度宏觀經濟模型春季預測報告”指出,調整收入分配結構是未來我國解決經濟結構失衡問題的根本措施,並建議適當降低財政收入的增長速度,控制政府收入佔GDP的比重。

據經濟之聲報道,報告認為,最終消費尤其是居民消費比重下降是我國近十年來經濟結構失衡的最重要表現,而導致這一結果的,是我國財政收入的超速增長,政府收入佔GDP比重過大。廈門大學宏觀經濟研究中心助理教授王燕武列舉了一組數據。

王燕武:2000年以來,中國財政增長速度持續高於經濟增速,預算內財政收入從2000年的的1.34萬億,增長到去年的11.72萬億,增長8.75倍,財政收入年均增速高達19.8%,高出同期GDP增速9.8個百分點。

財政收入的長期高速增長,佔GDP的比重自然也快速上漲,最終導致稅負佔比保持上升趨勢。廈門大學宏觀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李文溥認為,其實政府開支還有很大的壓縮空間。

李文溥:政府的財政收入可以不下降,但是可以把支出的方向扭轉一下,比方說現在的三公消費大概每年至少是1-2萬億,如果節約一點,那實際上在轉移支付和降低稅負方面還存在空間。

提高居民收入,是收入分配問題的另一面。中國社科院學部委員劉樹成認為,今后政府和企業都要向居民讓利,而核心在於提高勞動報酬收入。

劉樹成:提高居民收入最基本的途徑是提高勞動者報酬收入,我算了一下,每年居民收入裡,勞動者報酬佔到80%以上,如果不提高勞動報酬、不抓這個大頭,而去搞什麼多渠道提高居民收入和再分配,這些都不在主渠道上。

國務院研究中心研究員李善同則提醒,現在提起收入分配,關注的焦點都在如何提高低收入階層的收入,不知不覺間就冷落了中產階層,但客觀上,中產階層對我國經濟轉型發展的影響力更大。

李善同:中等收入這個階層,他們的收入這些年增長的好像不如低收入階層快,但實際上中等收入階層對消費的影響是更大的,對於中國經濟的健康增長來講,對中等收入階層的關注是應該考慮更多的。

國家統計局不久前公布的2012年基尼系數為0.474,貧富差距已經成為我國能否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重要影響因素。財政部財科所所長賈康說,在調整收入分配結構時,更要重視解決造成分配不公背后的制度性因素。

賈康:中國現在格局的演變中伴隨著收入分配秩序的紊亂,以及實際分配過程中的不公,說起來,最損害老百姓幸福感的,不是像姚明、劉翔等等這樣的人有多高的收入,老百姓真正憤憤不平的,恰恰是另外一些人,通過不公正的分配,比如腐敗行為、對國有資產的巧取豪奪以及種種的黑色收入。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