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查出含鋁瓜子 或致人記憶力和智力下降--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蘇州查出含鋁瓜子 或致人記憶力和智力下降

姚一鶴

2013年02月25日08:22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本報此前曾對上海染色瓜子進行報道。

  市民送檢,查出蘇州含鋁瓜子

  送檢的7種瓜子都含鋁﹔質監稱明礬、滑石粉等含鋁含鎂物質不在常規檢測項目中

  昨日,有媒體報道了蘇州質監在市場隨機抽檢7種瓜子,結果發現7種瓜子都含鋁的消息。揚子晚報記者調查發現,蘇州查出7種瓜子含鋁不假,但是並不是蘇州質監部門主動抽檢查出,而是一名熱心市民主動送檢才被查出的。質監部門稱,因為在正常的檢測過程中,明礬、滑石粉等含鋁含鎂的物質並不在檢測項目中。

  意外發現

  市民送檢七種瓜子,結果都含鋁

  質監:常規檢測中,明礬、滑石粉不在檢測之列

  蘇州就有一位這樣的熱心市民,在超市以及普通的食品店購買了7種散裝瓜子送檢,其中包括本地及外地產的西瓜子、葵花子等。質監部門對這七個批次瓜子進行檢測發現,這7種瓜子中均含有鋁。7種瓜子都含鋁,市民送檢前為什麼沒有發現呢?蘇州質監解釋,因為明礬、滑石粉等含鋁含鎂物質並不在現行國家檢測項目之列。

  那麼,為什麼在正常的檢測過程中並不會對明礬、滑石粉等進行專門的檢測呢?工作人員表示他們所檢測的含量是有一定的標准的,明礬、滑石粉等並不屬於食品添加劑。其舉例告訴記者:“就像我們也不會特意檢測瓜子中塑料粒子的含量,因為在正常情況下是不可能添加的,所以明礬(鋁含量)和滑石粉(鎂含量)目前並不在國家標准對堅果和籽類的檢測項目之列。”

  同時,記者也了解到這批被檢測的瓜子鎂含量均低於2000至4000毫克/千克這個正常的數值。而工作人員告訴記者,不法商販之所以會在制作瓜子時添加明礬,為的是使瓜子不容易受潮變軟,保持更好的口感。

  市場調查

  給瓜子染色的食用色素允許使用

  但是用量有嚴格控制,市場染色瓜子銷售遇冷

  不過,工作人員也表示,按照堅果炒貨食品國家標准,“檸檬黃”、“亮藍”等食用色素在籽類中允許出現,但對分量有著嚴格的控制:“檸檬黃”允許被檢出的量是0.1克/千克,“亮藍”允許被檢出的量為0.025克/千克,此外,“綠茶粉”也能調出綠色。

  那麼蘇州市場上有沒有染色瓜子呢?記者來到一家位於老新村的干貨店,在櫃裡看到了一種通體發紅的葵瓜子,記者發現這樣的瓜子並不便宜,比一般的貴出2元錢左右,干貨店的老板告訴記者:“這樣的瓜子進價比一般的高,但是買的人並不是很多,這次賣完就不打算再進貨了!”一位正在選擇商品的市民也表示:“我平時比較喜歡買原味的瓜子,感覺那樣的添加劑會比較的少,像是這樣看著就紅彤彤的瓜子還是不太敢買,感覺吃的就是色素!”

  記者分別從路邊食品店和超市購買了幾種熱銷瓜子進行實驗,在清水中浸泡,幾分鐘后原本清澈的水呈現出顏色,不過檢測人員表示,這樣的色澤比較正常。另據了解在去年市質檢所接受檢測的200個批次瓜子產品中,被納入檢測的色素指標也未見明顯異常。

  健康提醒

  吸收鋁過多會降低記憶力和智力

  去市場買瓜子時,摸著特滑、口味濃郁的未必好﹔瓜子最好去殼再入口

  那麼,如果人體吸收了過多的鋁元素,會對身體造成什麼樣的影響呢?記者立刻聯系到了蘇州大學附屬醫院臨床營養科的周莉主任,周主任表示:“攝取鋁元素,會對人體造成不同程度的影響,日積月累后果更不堪設想。”

  周主任向記者介紹:“首先,會對神經系統造成影響,因為腦組織對鋁元素有親和性,其容易沉積在腦組織中,久而久之記憶力下降,智力降低,甚至發展成老年痴呆,有依據証明老年性痴呆症患者的腦組織中鋁含量明顯超標,是正常人的五到三十倍﹔其次,是對骨骼的影響,鋁容易沉積在骨中,干擾骨的磷酸鹽的產生,影響正常人體的鈣和磷的代謝,造成骨質疏鬆和軟骨病﹔再次,是對細胞的影響,高濃度的三價鋁離子會促進上體細胞的有絲分裂,改變細胞的代謝和轉化功能,影響免疫功能﹔然后,是對肝和肺的影響,對肝細胞核DNA有較強的親和力,使得肝細胞受損,長時間吸入含有氧化鋁和金屬鋁的粉塵會出現肺的廣泛纖維化,鋁排泄也會對腎臟造成負擔﹔最后,是對生殖方面的影響,主要針對孕婦和孩子,鋁能通過胎盤屏障,蓄積於胎兒體內,造成胚胎發育的異常,出現畸形等問題。”瓜子怎麼吃最好?特滑味濃的瓜子未必好,盡量去殼再入口。

  那麼,買瓜子應該怎麼挑選能更加安全呢?質監部門的工作人員提醒市民:摸著特滑、口味濃郁的瓜子未必好。原因是這種瓜子很可能添加了過多、或者根本不該出現在炒貨中的添加物,同時在炒制過程中,一般附著於瓜子外殼上的添加劑較多,因此市民吃瓜子時去掉殼再入口,比整顆吃進嘴裡更健康。同時,各種沒有包裝的散稱瓜子也建議少選,這樣的瓜子不僅缺少任何產地、配料等產品說明,品質難以保証,而且長時間與空氣接觸,也更容易滋生微生物或霉變,總之選購瓜子時,大品牌的炒貨相對於小企業生產的安全系數高得多。(記者 姚一鶴)

(責任編輯: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