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認為:中國油價處於世界中等水平--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專家認為:中國油價處於世界中等水平

江國成 安蓓 朱諸

2013年02月25日08:07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中國油價處於世界中等水平(網絡配圖)

24日,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宣布:自25日零時起將汽、柴油價格每噸分別提高300元和290元,折算到90號汽油和0號柴油(全國平均)每升最高零售價分別提高0.22元和0.25元。專家認為,中國油價仍處於世界中等水平。

廈門大學中國能源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強說,同周邊國家和世界主要石油進口國相比,國內成品油價格“肯定是處於中等水平。”

據發展改革委監測,今年1月25日當周,韓國、日本、新加坡、美國、法國、英國、中國台灣和香港、北京的92號、95號汽油或普通汽油每升折合人民幣分別約為11.08元、10.49元、10.88元、5.56元、14.01元、12.98元、7.15元、12.98元、7.81元。除美國和中國台灣外,韓日法英等國與中國香港的油價均超過10元。

林伯強認為,資源稟賦和相關稅費是決定一國油價的重要因素。俄羅斯、伊朗等中東產油國油多、稅費低,價格就便宜。“富人、窮人都開車”的美國成品油稅費比較低,油價也不高。

為鼓勵人們節約能源,綠色出行,除石油生產大國和美國,其他發達國家都對成品油征收高額稅費。高額稅費是英、法、新加坡以及香港地區油價大大超過中國內地的原因。

歐盟各國油價稅負佔油價的70%至80%,中國稅負佔整個油價的35%至38%,而美國則實行低稅負政策,稅負佔整個油價的15%至18%。

為完善稅制、鼓勵節約能源,2008年中國將汽油消費稅由每升0.2元提高到1元。此外,中國還對成品油征收包括增值稅、城建教育附加等。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